小肝癌是什麼小肝癌怎麼治療

小肝癌是什麼?

肝細胞癌中單個癌結節最大直徑不超過3釐米或兩個癌結節直徑之和不超過3釐米的肝癌稱為小肝癌。以膨脹性生長為主、多有包膜、生長相對較慢、惡性程度普遍較低、血管侵犯及發生轉移的可能性小、預後較好。

小肝癌的症狀。

小肝癌的症狀很不明顯,甚至患病後較長時間毫無不知感覺。待病情發展到一定程度才會逐步產生一些以肝區疼痛、食慾下降、疲乏無力、日漸消瘦等症狀。

小肝癌的治療。

小肝癌的治療方式有多種,包括肝部分切除、肝移植、介入栓塞、放化療及中醫藥等措施。由於小肝癌癌腫小包較小,手術切除的機會比較大,因此一旦發現為小肝癌應及早做切除。但是,肝部分切除創傷較大,常受肝功能狀況、肝癌部位、患者經濟條件等因素的影響。對於肝硬化背景較重的患者來講,這並不是一個較理想的選擇。

介入栓塞,對於無法手術切除的小肝癌,介入栓塞可作為一種治療選擇,但其療效受腫瘤動脈血供的制約,常難以完全殺死肝癌細胞。由於小肝癌的動脈血供常不豐富,因而,它對小肝癌的應用價值不如大肝癌。

肝移植,小肝癌是肝移植的適應症之一。肝移植對治療小肝癌也有滿意的療效,對那些肝功能差得近乎功能不全的患者來講,幾乎是唯一的選擇。但是,肝移植費用巨大,時常也有一些較嚴重的併發症,且多需要終身治療。在我國現階段,絕大多數患者尚難以承受肝移植的鉅額費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