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淋片 - 中藥

清淋片,中成药名。由瞿麦、萹蓄、木通、车前子(盐炒)、滑石、栀子、大黄、甘草(炙)组成。具有清热泻火,利水通淋的功效。用于膀胱湿热所致的淋证、癃闭,证见尿频涩痛、淋沥不畅、小腹胀满、口干咽燥。

成分

瞿麥、萹蓄、木通、車前子(鹽炒)、滑石、梔子、大黃、甘草(炙)。

性狀

本品為薄膜衣片,除去薄膜衣後顯黃棕色至棕褐色;氣微,味苦。

主要功效

清熱瀉火,利水通淋。

適應病症

本品適用於膀胱溼熱所致的淋證、癃閉,證見尿頻澀痛、淋瀝不暢、小腹脹滿、口乾咽燥。

臨床應用及指南

1、葉紅兵,汪海宣等,透過研究不同廠家的熱清淋片在四種溶出介質中的溶出曲線評價,得出結論可採用水做為溶出介質來測定熱清林片的溶出度。(世界最新醫學資訊文摘,2018,18(60):95+109.) 2、賈永亮,李曉燕等,透過研究高效液相色譜法測定清淋片中苦參鹼含量,得出結論該法簡便、準確、重複性好,可用於清淋片中苦參鹼的含量測定。(中國藥業,2015,24(20):73-74.)

規格

每片重0.4g。

用法用量

口服。一次4片,一日2次。小兒酌減。

不良反應

尚不明確。

禁忌

孕婦忌服。

注意事項

體質虛弱者不宜服。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貯藏方法

密封。

有效期

24個月

鑑別

1、見[含量測定]梔子苷項下的圖譜,供試品主峰的保留時間,應與梔子苷對照品峰的保留時間相一致。 2、取本品4片,研細,加水20ml使溶解,加鹽1.5ml,置水浴上加熱30分鐘,放冷,濾過,用氯甲烷振搖提取2次,每次20ml,合併三氯甲烷液,蒸乾,殘渣加甲醇1ml使溶解,作為供試品溶液。另取大黃對照藥材0.5g,同法制成對照藥材溶液。再取大黃素對照品、大黃酚對照品、大黃酸對照品,加甲醇分別製成每1ml含0.2mg的對照品溶液。照薄層色譜法(中國藥典2005年版一部附錄ⅥB)試驗,吸取供試品溶液10μl、對照藥材溶液及對照品溶液5μl,分別點於同一矽膠G薄層板上,以石油醚(30-60℃)-甲酸乙酯甲酸(15:5:1)的上層溶液為展開劑,展開,取出,晾乾,置紫外燈(365nm)下檢視,供試品色譜中,在與對照藥材色譜相應的位置上,顯相同的五個橙黃色熒光主斑點;在與對照品色譜相應的位置上,顯相同的橙黃色熒光斑點。 3、取本品20片,研細,加三氯甲烷30ml,超聲處理30分鐘,過濾,濾渣揮幹三氯甲烷,加7%硫酸的45%乙醇溶液50ml,加熱迴流1小時,濾過,濾液濃縮至無醇味,用石油醚(30-60℃)振搖提取2次,每次30ml(必要時離心分取上層液),合併提取液,蒸乾,殘渣加無水乙醇0.5ml使溶解,作為供試品溶液。另取甘草次酸對照品,加無水乙醇製成每1ml含1mg的溶液,作為對照品溶液。照薄層色譜法(中國藥典2005年版一部附錄ⅥB)試驗,吸取上述兩種溶液各10μl,分別點於同一矽膠GF254薄層板上,以石油醚(60-90℃)-甲苯-乙酸乙酯冰乙酸(10:20:7:0.5)為展開劑,展開,取出,晾乾,紫外光燈(254nm)下檢視。供試品色譜中,在與對照品色譜相應的位置上,顯相同顏色的斑點。 4、取本品12片,研細,加水30ml使溶解,濾過,濾渣用水20ml洗滌,合併濾液和洗液,用水飽和的正丁醇振搖提取2次,每次30ml,合併正丁醇液,再用正丁醇飽和的水洗滌2次,每次30ml,分取正丁醇液,蒸乾,殘渣加5%硫酸溶液30ml,加熱迴流30分鐘,濾過,濾渣用水洗滌至中性,加甲醇2ml使溶解,作為供試品溶液。另取槲皮素對照品,加甲醇製成每1ml含0.5mg的溶液,作為對照品溶液。照薄層色譜法(中國藥典2005年版一部附錄ⅥB)試驗,吸取上述兩種溶液各15μl,分別點於同一以羧甲基纖維素鈉為黏合劑的矽膠G薄層板上,使成條狀,以甲苯-乙酸乙酯-正已烷-甲酸(20:15:2:2)為展開劑,展開,展距約18cm,取出,晾乾,噴以2%三氯化鋁乙醇溶液,置紫外光燈(365nm)下檢視。供試品色譜中,在與對照品色譜相應的位置上,顯相同顏色的熒光斑點。

檢查

1、土大黃苷:取本品2片,研細,加稀硫酸和三氯甲烷各15ml,加熱迴流30分鐘,放冷,濾過,取濾液10μl,點於濾紙上,以45%乙醇展開,取出,晾乾,放置10分鐘,置紫外光燈(365nm)下檢視,不得顯持久的亮紫色熒光。 2、其他:應符合片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中國藥典2005年版一部附錄ID)。

含量測定

1、照高效液相色譜法(中國藥典2005年版一部附錄ⅥD)測定。 2、色譜條件與系統適用性試驗:以十八烷基矽烷鍵合矽膠為填充劑;以乙腈-水(11:89)為流動相;檢測波長為238nm。理論板數按梔子苷峰計算應不低於4000。 3、對照品溶液的製備:取梔子苷對照品適量,精密稱定,加甲醇製成每1ml中含30μg的溶液,即得。 4、供試品溶液的製備:取本品20片,除去包衣,精密稱定,研細,取約0.1g,精密稱定,置具塞錐形瓶中,精密加入甲醇50ml,稱定重量,超聲處理(功率220W,頻率50kHz)20分鐘,放冷,再稱定重量,用甲醇補足減失的重量,搖勻,濾過,取續濾液,即得。 5、測定法:分別精密吸取對照品溶液與供試品溶液各10μl,注人液相色譜儀,測定,即得。 6、本品每片含梔子以梔子苷(C17H14O10)計,不得少於3.90mg。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在醫師指導下使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