搐藥瓜蒂散 - 方劑

搐药瓜蒂散,中医方剂名。出自《卫生宝鉴》(拔粹本)。具有祛湿退黄之功效。主治黄疸,遍身如金色。

  • 名称:搐药瓜蒂散
  • 别名:搐鼻瓜蒂散(原书人卫本)、嗅鼻瓜蒂散(《中国医学大辞典》)
  • 出处:《卫生宝鉴》(拔粹本)
  • 功用:祛湿退黄
  • 主治:黄疸,遍身如金色

組成

瓜蒂二錢(6g),母丁香一錢(3g),黍米四十九個,赤小豆半錢(1.5g)。

用法用量

上為極細末。每夜兩鼻孔內搐便睡,明日取下黃水,便服黃連散。

功用

祛溼退黃。

主治

黃疸,遍身如金色。

重要文獻摘要

《元戎》:“搐藥瓜蒂散,治偏頭痛久不愈,服藥及針灸不效者,以其溼氣在頭也。瓜蒂一味,為末,少許吹鼻中,清水徐徐出,一晝夜,溼盡病止為度。宗厚曰:按此已上搐藥,《元戎》雲亦吐之義也。經雲:溼氣在上,以苦吐之。故邪在胸中服之,邪在頭目搐之,皆吐之屬也。張子和點目出淚,搐鼻流涕,口含漉涎,皆以同乎吐也。”《楊士瀛醫學全書》:“《此事難知》雲:色如重火黃,乃溼病也;一身盡痛,色如橘子黃,乃黃病也。小便自利,四肢不沉重,渴而引飲者,梔子柏皮湯。溼黃,脾也,小便不利,四肢沉重,似渴不欲飲者,大茵陳湯。若大便自利而黃者,茵陳梔子黃連三物湯。往來寒熱,一身盡黃者,小柴胡加山梔子湯。《略例》雲:內感傷寒,勞役形體,飲食失節,中州變寒之病生黃,非傷壞之而得,只得建中、理中、大建中足矣,不必用茵陳也。搐藥瓜蒂散黃疸,遍身如金色,累效。瓜蒂二錢,母丁香一錢,黍米四十九個,赤小豆半錢。上先將瓜蒂為末,次入三味,同碾,至夜令病人先含水一口,次將藥半字,搐如鼻中,待下或吐去水便睡,至半夜或次日,取下黃水,直候利水止,便服黃連散或茵陳五苓散,病輕五日,重者半月取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