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赭鎮氣湯 - 方劑

参赭镇气汤,中医方剂名。出自《医学衷中参西录》上册。具有补气敛肺,降气平喘之功效。主治阴阳两虚,喘逆迫促,有将脱之势;亦治肾虚不摄,冲气上干,致胃气不将坐满闷。

  • 名称:参赭镇气汤
  • 出处:《医学衷中参西录》上册
  • 功用:补气敛肺,降气平喘
  • 主治:阴阳两虚,喘逆迫促,有将脱之势;亦治肾虚不摄,冲气上干,致胃气不将坐满闷

歌訣

喘促陰陽兩皆虛,腎不納氣作喘息,萸藥龍牡芍蘇芡,參赭鎮氣固根基。

組成

野臺參四錢,生赭石(軋細)六錢,生芡實五錢,生山藥五錢,萸肉(去淨核)六錢,生龍骨(搗細)六錢,生牡蠣(搗細)六錢,生杭芍四錢,蘇子二錢(炒,搗)。

用法用量

水煎服。

功用

補氣斂肺,降氣平喘。

主治

陰陽兩虛,喘逆迫促,有將脫之勢;亦治腎虛不攝,衝氣上幹,致胃氣不將坐滿悶。

方義

此乃張錫純所制,為膈食,吞嚥噎噎不順,飲食不下而設。此乃中氣不旺,胃氣不能息息下降,而衝氣轉因胃氣不降,而乘虛上幹,而致痰涎亦隨逆氣上並,以壅塞賁門而致膈食也。治此證者,當以大補中氣為主,方中人參是也;以降逆安衝為佐,以清痰理氣為使,方中之赭石、半夏、柿霜是也。又人參、半夏性燥,故又加知母、天冬、當歸、柿霜以清熱潤燥、生津生血也。用肉蓯蓉者,以其能補腎,既能斂衝,衝氣不上衝,則胃氣易於下降。且患此證者,多有便難之虞,蓯蓉與當歸、赭石並用,其潤便通結之功,又甚也。諸藥合用,共奏補氣養血,滋陰降逆之功也。

加減化裁

肺腎氣虛外感型偏寒者,加補骨脂、細辛、麻黃;偏熱者,加黃芩、桑白皮、魚腥草;心脾陽虛水泛者,加附子、桂枝、澤瀉、車前子;痰濁蔽竅者,加片仔癀、膽南星、石菖蒲;元陽欲絕者,加人參、附片;熱瘀傷絡者,加丹皮、丹參、赤芍、水牛角。

重要文獻摘要

《衷中參西錄》:“參赭鎮氣湯:治陰陽兩虛,喘逆迫促,有將脫之勢,亦治腎虛不攝,衝氣上千,致胃氣不降作滿悶。野臺參(四錢),生赭石(軋細六錢),生芡實(五錢),生山藥(五錢),萸肉(去淨核六錢),生龍骨(搗細六錢),生牡蠣(搗細六錢),生杭芍(四錢),蘇子(炒搗二錢)。”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