蕁麻疹湯《臨證醫案醫方》 - 方劑

荨麻疹汤,中医方剂名。出自《临证医案医方》。具有凉血清热,活血祛风的功效。主治荨麻疹,属血燥感风者,疹块突发,疹红,热痒。

  • 名称:荨麻疹汤《临证医案医方》
  • 出处:《临证医案医方》
  • 功用:凉血清热,活血祛风
  • 主治:荨麻疹,属血燥感风者,疹块突发,疹红,热痒

組成

生地15g,丹皮9g,白茅根30g,赤芍9g,金銀花15g,連翹15g,當歸尾3g,山梔9g,蒼耳子9g,薏苡仁15g,谷芽15g,麥芽15g,白鮮皮9g。

功用

涼血清熱,活血祛風。

主治

蕁麻疹,屬血燥感風者,疹塊突發,疹紅,熱癢。

方義

金銀花、連翹清熱解毒,生地、丹皮、赤藥、白茅根清熱涼血共為君藥;當歸活血止癢,蒼耳子祛風止癢,白鮮皮清熱祛風止癢,山梔、薏仁清熱瀉火利溼引熱下行,共為臣藥;谷芽、麥芽健脾助運化,以防諸藥苦寒礙胃,防辛燥傷陰為佐藥。諸藥合用,共奏涼血清熱,活血祛風之功。

重要文獻摘要

方論選錄《臨證醫案醫方》:“方中用生地、丹皮、茅根、赤芍涼血;金銀花、連翹清熱解毒;當歸尾活血止癢;蒼耳子祛風止癢;白鮮皮能清熱解毒,祛風止癢;谷芽、麥芽助消化;山梔、薏苡仁引熱下行。”《臨證醫案醫方》:“蕁麻疹一般內在因素為血燥,外在因素為感風,表現症狀是疹塊,瘙癢難忍。有時可影響工作,學習與睡眠,十分痛苦。故不可輕視之。臨床治療,應以涼血清熱為主。如血不燥熱,疹塊即可能不發生。處方宜用少量活血藥,既可去淤,又能止癢。祛風藥大都辛燥,過用則傷陰,能加重血燥,故不宜多用,不宜久服,宜在開始治療時服之。消化不良往往是蕁麻疹發病的重要因素,所以方中應遣當加些和胃消食藥。祛邪必須給邪找出路,用引熱下行之藥,就是使熱從小便而解,逐郛務必乾淨徹底,這樣能提高療效,病情不易返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