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氯芬酸鈉緩釋膠囊(Ⅰ) - 西藥

双氯芬酸钠缓释胶囊(Ⅰ),西药名。为消炎镇痛非甾体抗炎药。用于缓解类风湿关节炎、骨关节炎,各种软组织风湿性疼痛,如肩痛、腱鞘炎、滑囊炎肌痛及运动后损伤性疼痛等。

成分

本品主要成份為雙氯芬酸鈉。

性狀

本品為膠囊劑,內容物為白色或類白色球形小微丸。

適應症

1、本品用於緩解類風溼關節炎、骨關節炎。脊柱關節病、痛風性關節炎、風溼性關節炎等各種慢性關節炎的急性發作期或持續性的關節腫痛症狀。 2、用於各種軟組織風溼性疼痛,如肩痛、腱鞘炎、滑囊炎肌痛及運動後損傷性疼痛等。 3、用於急性的輕、中度疼痛如:手術、創傷、勞損後等的疼痛,原發性痛經,牙痛,頭痛等。

規格

0.1g。

用法用量

口服,本品須整粒吞服,勿嚼碎。一次0.1g,一日1次,或遵醫囑。

不良反應

1、胃腸道反應:為最常見的不良反應,主要為胃不適、腹痛、燒灼感、反酸、納差、便泌噁心等,其中少數患者可出現潰瘍、出血、穿孔。 2、神經系統表現有頭痛、眩暈、嗜睡、興奮等。 3、可引起浮腫、少尿,電解質紊亂等嚴重不良反應。 4、其它少見的有血清轉氨酶一過性升高,極個別患者出現黃疸、皮疹、心律不齊、粒細胞減少、血小板減少等。

禁忌

1、已知對本品過敏者的患者。 2、服用阿司匹林或其他非甾體類藥後誘發哮喘、蕁麻疹或過敏反應的患者。 3、禁用於冠狀動脈搭橋手術(CABG)圍手術期疼痛的治療。 4、有應用非甾體抗炎藥後發生胃腸道出血或穿孔病史的患者。 5、有活動性消化道潰瘍/出血,或者既往曾復發潰瘍/出血的患者。 6、重度心力衰竭患者。

注意事項

1、避免與其它非甾體抗炎藥,包括選擇性COX-2抑制劑合併用藥。 2、根據控制症狀的需要,在最短治療時間內使用最低有效劑量,潰瘍使不良反應降到最低。 3、在使用所有非甾體抗炎藥治療過程中的任何時候,都可能出現胃腸道出血、潰瘍和穿孔的不良反應,其風險可能是致命的。這些不良反應可能伴有或不伴有警示作用症狀,也無論患者是否有胃腸道不良反應史或嚴重的胃腸事件病史。既往有胃腸道病史(潰瘍性大腸炎,克隆氏病)的患者應謹慎使用非甾體抗炎藥,以免使病情惡化。當患者服用該藥發生胃腸道出血或潰瘍時,應停藥。老年患者使用非甾體抗炎藥出現不良反應的頻率增加,尤其是胃腸道出血和穿孔,其風險可能是致命的。 4、針對多種COX-2選擇性或非選擇性NSAIDs藥物持續時間達3年的臨床試驗顯示,本品可能引起嚴重心血管血栓性不良事件,心肌梗塞和中風的風險增加,其風險可能是致命的。所有的NSAIDs包括COX-2選擇性或非選擇性藥物,可能有相似的風險。有心血管疾病或心血管疾病危險因素的患者,其風險更大。即使既往沒有心血管症狀,醫生和患者也應對此類事件的發生保持警惕。應告知患者嚴重心血管安全性的症狀和/或體徵以及如果發生應採取的步驟。患者應該警惕諸如胸痛、氣短、無力、言語含糊等症狀和體徵,而且當有任何上述症狀或體徵發生後應該馬上尋求醫生幫助。 5、和所有非甾體消炎藥(NSAIDs)一樣,本品可導致新發高血壓或使己有的高血壓症狀加重,其中的任何一種都可導致心血管事件的發生率增加。服用噻嗪類或髓袢利尿劑的患者服用非甾體抗炎藥(NSAIDs)時,可能會影響這些藥物的療效。高血壓病患者應慎用非甾體抗炎藥(NSAIDs),包括本品。在開始本品治療和整個治療過程中應密切監測血壓。 6、有高血壓和/或心力衰竭(如液體瀦留和水腫)病史的患者應慎用。 7、NSAIDs,包括本品可能引起致命的、嚴重的面板不良反應,例如剝脫性皮炎、StevensJohnson綜合徵(SJS)和中毒性表皮壞死溶解症(TEN)這些嚴重事件可在沒有徵兆的情況下出現。應告知患者嚴重面板反應的症狀和體徵,在第一次出現面板皮疹或過敏或過敏反應的其他徵象時,應停用本品。 8、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本品可透過胎盤。動物試驗對胎鼠有毒性,但不致畸。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禁用。 9、兒童用藥:14歲以下兒童不推薦使用本品。 10、老年用藥:本品可致或加重老年人胃腸道出血、胃潰瘍和穿孔,慎用。 11、藥物過量:藥物過量時應採用下列治療措施:應儘快採取洗胃和活性炭處理,以阻止其進一步被吸收。對併發症,例如血壓過低、腎衰竭、驚厥、胃腸刺激、呼吸抑制,應進行支援治療和對症治療。

藥物相互作用

1、飲酒或與其它非甾體抗炎藥同用時增加胃腸道不良反應,並有致潰瘍的危險。長期與對乙醯氨基酚同用時可增加對腎臟的毒副作用。 2、與肝素、雙香豆素等抗凝藥及血小板聚集抑制藥同用時有增加出血的危險。 3、與呋塞米同用時,後者的排鈉和降壓作用減弱。 4、與維拉帕米、硝苯地平同用時,本品的血藥濃度增高。 5、本品可增高地高辛的血濃度,同用時須注意調整地高辛的劑量。 6、本品與抗糖尿病藥同用時,可影響後者的療效,故需慎重考慮。 7、本品與抗高血壓藥同用時可影響後者的降壓效果。 8、丙磺舒可降低本品的排洩,增加血藥濃度,從而增加毒性,故同用時宜減少本品劑量。 9、本品可降低甲氨蝶呤的排洩,增高其血濃度,甚至可達中毒水平,故本品不應與中或大劑量甲氨蝶呤同用。 10、與保鉀利尿藥同用時可引起高鉀血癥。

藥理作用

本品為非甾體抗炎藥。本品的鎮痛、抗炎作用是透過對環氧化酶有抑制而減少前列腺素的合成,尚有一定抑制脂氧酶而減少白三烯、緩激肽等產物的作用。

毒理作用

急性毒性試驗結果:大鼠經口LD50為150mg/kg;小鼠經口LD50為390mg/kg。

藥代動力學

口服吸收,完全。與食物同服降低吸收率。緩釋口服藥在約4小時後血藥濃度達峰值,表觀分佈容積0.12-0.55L/kg。藥物半衰期約2小時。血漿蛋白結合率為99%。在乳汁中藥濃度極低而可忽略,表現分佈容積0.12-55L/kg。大約50%在肝臟代謝,40%-65%從腎排出,35%從膽汁、糞便排出。長期應用無蓄積作用。

貯藏方法

遮光,密封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鑑別

1、取本品的內容物適量(約相當於雙氯芬酸鈉500mg),熾灼後,殘渣顯鈉鹽的鑑別反應(中國藥典2005年版二部附錄Ⅲ)。 2、在含量測定項下記錄的色譜圖中,供試品主峰的保留時間應與對照品主峰的保留時間一致。

檢查

1、有關物質:取本品20粒,傾出內容物,精密稱定,研細,精密稱取適量(約相當於雙氯芬酸鈉50mg),用流動相溶解並稀釋至50ml,搖勻,濾過,作為供試品溶液;精密量取1ml,用流動相稀釋至100ml作為對照溶液。照含量測定項下的色譜條件,精密量取對照溶液20μl注入液相色譜儀,調節測靈敏度,使對照溶液主成分色譜峰的峰高約為滿量程的20%,再精密量取上述兩種溶液各20μl分別注入液相色譜儀,記錄色譜圖至主成分保留時間的2倍,供試品溶液的色譜圖中如有雜質峰(相對於雙氯芬酸鈉的比保留時間小於0.35的色譜峰不計),任一雜質峰的面積不得大於對照溶液主峰面積的1/2(0.5%),各雜質峰面積的和,不得大於對照溶液主峰面積(1.0%)。 2、釋放度:取本品,照釋放度測定法(中國藥典2005年版二部附錄XD第一法),採用溶出度第一法裝置,以磷酸鹽緩衝液(pH6.8)900ml為釋放介質,轉速為每分鐘100轉,依法操作,在2、6小時、12小時,分別取溶液5ml,濾過,並即時在操作容器中補充同溫釋放介5ml,精密量取續濾液2ml,置10ml量瓶中,加磷酸鹽緩衝液(pH6.8)至刻度,搖勻,作為供試品溶液;另取雙氯芬酸鈉對照品適量,精密稱定,加磷酸鹽緩衝液(pH6.8)溶解並稀釋成每1ml中含20μg的溶液,作為對照品溶液。取上述兩種溶液,照紫外-可見分光光度法(中國藥典2005年版二部附錄ⅣA),在276nm的波長處分別測定吸光度,計算出每粒在不同時間的釋放量。本品每粒在2、6小時和12小時的釋放量應分別相應為標示量的3%-0%、55%-85%和80%以上,均應符合規定。 3、其他:應符合膠囊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中國藥典2005年版二部附錄IE)。

含量測定

1、照高效液相色譜法(中國藥典2005年版二部附錄VD)測定。 2、色譜條件與系統適用性試驗:用十八烷基矽烷鍵合矽膠為填充劑,以甲醇水冰醋酸(650:350:0.35)為流動相,檢測波長為257nm。精密量取系統適用性試驗溶液(分別稱取雙氯芬酸鈉對照品與N-2,6二氯苯基-2-吲哚酮對照品1.0mg,置200ml量瓶中,加甲醇溶解並稀釋至刻度)20μl,注入液相色譜儀,記錄色譜圖。理論塔板數按雙氯芬酸鈉峰計算不低於2000,雙氯芬酸鈉與N-2,6二氯苯基-2-吲哚酮的分離測定法取本品20粒,傾出內容物,精密稱定,研細,精密稱取適量(約相當於雙氯芬酸鈉50mg)度應不小於6.5。 3、測定法:取本品20粒,傾出內容物,精密稱定,研細,精密稱取適量(約相當於雙氯芬酸鈉50mg)置250ml量瓶中,加水適量,超聲15分鐘使溶解,放至室溫,用水稀釋至刻度,搖勻,濾過,精密稱取續濾液20μl注入液相色譜儀,記錄色譜圖;另取雙氯酚酸鈉對照品適量,同法測定。按外標法以峰面積計算,即得。 4、本品含雙氯芬酸鈉(C14H10CI12NNaO2)應為標示量的90.0%-110.0%。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