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梨醇鐵 - 西藥

山梨醇铁,西药名。常用剂型为注射剂。为抗贫血药。用于预防和治疗各种不宜口服铁剂者,如溃疡性结肠炎;或口服治疗无效的缺铁性贫血;或者是需要迅速纠正贫血状况者。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山梨醇鐵。

性狀

山梨醇鐵注射液:深棕色膠體溶液。

適應症

本品一般不做首選鐵劑。主要用於預防和治療各種不宜口服鐵劑者,如潰瘍性結腸炎;或口服治療無效的缺鐵性貧血;或者是需要迅速糾正貧血狀況者。

規格

山梨醇鐵注射液:2ml:50mg(以Fe計)。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山梨醇鐵注射液:深部肌內注射。1、成人:一次1-2ml,隔1日1次。2、兒童:體重大於6kg,一次1ml,一日1次,體重小於6kg,一次0.5ml,一日1次,貧血糾正後應繼續使用一段時間以補充儲存鐵。

不良反應

1、注射後有金屬味及注射區域性疼痛。2、少數患者可有發熱、心動過速及關節痛等過敏反應。3、有報道,個別病人因肌肉注射本品出現過敏性休克和/或心臟毒性而死亡。

禁忌

血色病或含鐵血黃素沉著症,溶血性貧血,已知對鐵過敏者及肝腎功能損害者禁用。

注意事項

1、需深部肌肉注射,進針及出針速度要快,以免藥液滲出至皮下。2、不宜同時口服鐵劑,以免發生毒性反應。3、注射本品後,血紅蛋白未見逐漸升高應即停藥。4、本製劑不能靜脈注射。

藥物相互作用

如注射量過大,因吸收量超過血液的鐵結合力,血漿中游離鐵對機體有毒性作用,因此該藥不能與口服鐵鹽同時應用。

藥理作用

為乙醯膽鹼酯酶抑制藥。可透過血腦屏障,對抗非去極化肌松藥。對運動終板上的N2膽鹼受體也有直接興奮作用,可改善神經肌肉傳導,並有一定的中樞擬膽鹼作用。

貯藏方法

密閉,陰涼處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