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寶丸《聖濟總錄》 - 方劑

百宝丸,中医方剂名。出自《圣济总录》卷一四一。主治牝痔下血,肛边生疮。

  • 名称:百宝丸《圣济总录》
  • 出处:《圣济总录》卷一四一
  • 主治:牝痔下血,肛边生疮

組成

枳實(去瓤,麩炒)一兩。

用法用量

上為細末,煉蜜為丸,分作二十五丸。每服一丸,以百寶散送下。

主治

牝痔下血,肛邊生瘡。

重要文獻摘要

方論選錄1.《鄉藥整合方》:“百寶丸治牝痔下血,肛邊生瘡。枳實去瓤,麩炒二兩,為細末,煉蜜和丸,分作二十五丸,與後散藥同服。(集驗方,如梧桐子大,空心米飲下,治五痔,不拘年月新久)。”2.《普濟方 第七冊 諸瘡腫(卷二七二至卷三一五)》:“百寶丸出《聖濟總錄》。治牝痔下血,肛邊生瘡。用枳實去瓤麩炒一兩為細末,煉蜜和丸,分作二十五丸,與後散藥同服。”3.《袖珍實用中成藥手冊》:“過敏反應是指人體對某些抗原物質(致敏原)所呈現的劇烈的特異反應,通常同患者的體質有關,而同劑量的關係並不大。近年來,隨著中成藥應用的日益廣泛,引起過敏反應的報道也越來越多。如臨床常用的藿香正氣丸、銀翹解毒片、雲南白藥、益母草膏、天王補心丹、百寶丸、養血榮筋丸、牛黃解毒丸、肉果四神丸、參茸木瓜酒、穿心蓮注射液、地龍注射液等;外用藥如生肌散、活血散、萬應膏等,均有患者發生過敏反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