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膈湯《袖珍方》 - 方劑

透膈汤,中医方剂名。出自《袖珍方》卷二。具有和脾胃,消积滞之功效。主治脾胃不和,中脘气滞,胸膈满闷,噎塞不通,噎气吞酸,胁肋刺胀,呕逆痰涎,食饮不下。

  • 名称:透膈汤《袖珍方》
  • 出处:《袖珍方》卷二
  • 功用:和脾胃,消积滞
  • 主治:脾胃不和,中脘气滞,胸膈满闷,噎塞不通,噎气吞酸,胁肋刺胀,呕逆痰涎,食饮不下

組成

木香、白豆蔻、縮砂仁、檳榔、枳殼、厚朴、半夏、青皮、陳皮、甘草、大黃、樸消各等分。

用法用量

每服一兩,水二盞,加生薑三片,棗子一枚,煎至一盞,去滓,通口食後服。

功用

和脾胃,消積滯。

主治

脾胃不和,中脘氣滯,胸膈滿悶,噎塞不通,噎氣吞酸,脅肋刺脹,嘔逆痰涎,食飲不下。

重要文獻摘要

《東醫寶鑑》:“透膈湯治中脘氣滯,噫氣吞酸,嘔逆痰涎。木香、白豆蔻、檳榔、縮砂、枳殼、厚朴、半夏、青皮、陳皮、甘草、大黃、、芒硝各八分。上銼,作一貼,入姜三棗二,水煎服。《入門》”《醫方類聚》:“透膈湯:治脾胃不和,中脘氣滯,胸隔滿悶,噎塞不通,噫氣吞酸,脅肋刺脹,嘔逆痰涎,食飲不下。木香、白豆蔻、縮砂仁、檳榔、枳殼、厚朴、半夏、青皮、陳皮、甘草、大黃、樸消。右各等分,每服—兩,水二盞,生薑三片,棗子一枚,煎至一盞,上渣,通口服,食後。”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