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環避孕的原理是什麼

上環避孕屬於一種長期避孕的方法,因為是要植入體內的,所以很多人關心上環避孕的原理。

上環避孕屬於一種長期避孕的方法,因為是要植入體內的,所以很多人關心上環避孕的原理。

帶環的原理

“環”學名為宮內節育器,將其放置於育齡婦女的宮腔內,透過機械性刺激及化學物質的干擾而達到避孕的目的,不抑制排卵,不影響女性內分泌系統,因而避免了一般藥物避孕的不良反應。

“帶環”是從駱駝開始的

很久以前,在大沙漠中唯一的交通工具就是駱駝。古埃及商人們靠它馱著沉重貨物,長途跋涉。但母駱駝在途中經常由於懷孕而耽誤運輸。聰明的商人們想出一個法子:把一些圓滑的石子,放進母駱駝的子宮腔內,這樣一來就不會懷孕了。這就是“宮內節育器”的雛形。

宮內節育器的發展

最初的節育器是圓形的,像一枚戒指,由不鏽鋼等金屬製成,能用幾十年。

後來,研發人員在中間加了些塑膠支撐裝置,再加上支撐杆,使其在宮腔裡抵抗外力,避免了年齡增長、婦科疾病、宮腔畸形而造成的移位或扭曲。

再後來,科學界發明了T形環,就像英文大寫字母T。上面有兩個杆,正好架在子宮三角形的頂端,正中間的豎杆還帶一個尾絲,不易脫落,且容易取出。

T形環的豎杆上也可以纏繞一些銅絲,以釋放銅離子,增加避孕的效能。

節育器是怎麼放進去的

十分簡單。首先由醫生進行消毒,然後用“送環器”將避孕環送入子宮內,退出“送環器”及截短繫著避孕環的尼龍線便放置完畢。

帶環後注意事項:

(1)記住IUD的型別,是否有尾絲,這對於日後隨訪很有幫助。

(2)為了避免感染,放環後兩週或有陰道流血期間不要有性生活,避免重體力勞動或過度疲勞。術後可以照常淋浴,但不要盆浴或將陰部坐在盆中。

(3)放置後的最初3個月月經期間,特別當月經量多時要注意有無IUD脫落。

(4)放置IUD後一週內,可能出現下腹部輕度不適、墜脹、腰痠,均屬正常反應,一般不需治療。

上環避孕的好處有很多,同時這種方法也存在不少的缺點,在選擇這種方法的時候要考慮清楚,確定適合自己。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