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便秘的推拿基本治療

其實不少的孩子也都會因為便秘的出現而導致自身的健康受到影響,其實要想改善便秘,也可以選擇推拿的方法,比如按摩天樞穴,按摩腹部,又或者是按摩七節骨等等,都能夠有效促進消化,改善寶寶所出現的便秘現象,但是在整個過程中的細節也不可以忽視。

其實在生活中有不少的孩子可能都會出現便秘的現象,這類現象的出現有著很多不一樣的原因,要想有效達到治療便秘的效果,首先就應該選擇具有清熱通便效果的推拿,在經過一番推拿之後也有著很好的作用。那麼,小兒便秘的推拿基本治療到底有哪些呢?
一、揉天樞
此穴位即與肚臍平行,在按摩的時候非常的方便,讓寶寶仰臥,可以直接用大拇指的指腹來進行按摩的效果,1秒揉1-2次,總共應該按摩三分鐘,中醫也認為,天樞穴是“大腸之募穴”,能夠有效達到疏調大腸,理氣行滯、消食等,而且還可以治療腹脹腹痛等眾多的胃腸道疾病。
二、揉摸腹部
以肚臍為圓心,可以讓寶寶選擇仰臥的狀態,然後按照順時針在寶寶肚子上緩慢畫圓揉摸。這種按摩的方法,不僅能夠揉到寶寶肚臍兩側的天樞穴,同時還能夠有效的按摩到神厥穴。這種穴位本身就能夠有效達到溫陽散寒、補益氣血的效果,所以能夠發揮通便的效果,可有效改善寶寶所出現的便秘現象。
三、下推七節骨
位於寶寶背部正中線,這個穴位本身就是在腰部的凹陷處。讓寶寶俯臥,然後用拇指自上而下不斷的按摩,每次按摩應該堅持在100字到300字左右,能夠有效調理脾胃,改善便秘等症狀。同樣需要注意的是,小兒便秘務必“下推”,如果小孩出現腹瀉的現象,就應該選擇上推的一種方式,千萬不要搞錯。
四、揉魚尾
這一個穴位尾椎骨最末端,正好是在寶寶小屁股的凹槽內。 在按摩的時候方法比較簡單,應該往上方向按揉,力度適中,每次按摩大約在一秒鐘左右,然後堅持200到300次左右能夠“通調督脈之氣”,調整大腸功能,而且還能夠促進日常生活的消化。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