拇外翻的手術方法

拇外翻嚴重時需要採取手術的方法治療,拇外翻的患者可以選擇做軟組織手術,減輕拇趾向內偏斜的程度,透過軟組織手術後如果未能達到預期的效果,就需要加做截骨手術。許多患者認為拇外翻不需要治療,這是錯誤的,拇外翻嚴重時甚至可引起膝關節疼痛等症狀,應引起重視。

拇外翻俗稱大腳骨,是一種常見的前足畸形。導致拇外翻的因素較多,包括遺傳因素、經常穿尖頭鞋、高跟鞋等。拇外翻不僅影響患者足部的美觀,同時對身體有很大的危害。對於一些較為嚴重的拇外翻,往往需要採取手術的方法治療。那麼,拇外翻的手術方法有哪些?
一、拇外翻的手術方法有哪些
1.軟組織手術
拇外翻是由於拇趾向外偏斜,導致軟組織不平衡,內側的軟組織相對比較鬆弛,而外側的軟組織則攣縮嚴重。因此,手術時可以將內側的軟組織進行緊縮縫合,將外側軟組織鬆解,使軟組織達到平衡的狀態,從而減輕拇趾向內偏斜的程度。
2.截骨手術
拇外翻的患者透過軟組織手術如果未能達到預期的效果,應加做截骨手術。截骨手術需要將骨頭打斷之後再重新調整力線,從而達到減輕拇外翻畸形的目的。
二、拇外翻的危害
許多拇外翻的患者認為拇外翻只要不引起疼痛,對足部的功能不造成影響,就可以坐視不理,不需要治療了。事實上,拇外翻對身體會產生較大危害,早期的拇外翻會導致患者在走路時出現輕微的疼痛感,也很容易疲勞,隨著患者年齡的增大,會出現足部肌肉與肌腱老化的現象。特別是女性患者,足部肌肉與肌腱的力量原本就比較弱,如果不重視拇外翻的治療,可導致原本已經存在的拇趾外翻畸形變得更加嚴重。
醫生表示,拇外翻的患者常常伴有足外翻,它會導致脛骨內旋,甚至可導致股骨外旋,使下肢載重力線發生不良變化,導致生物學特徵發生改變,最終導致膝關節疼痛等症狀的發生。因此,對於拇外翻,患者一定要引起重視。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