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頜面部血管瘤有哪些治療方法?

  治療血管瘤應考慮血管瘤型別、位置,以及患者的年齡等因素。目前的治療方法有外科切除、放射治療、低溫治療、鐳射治療、硬化劑注射等,一般採用綜合療法。對嬰幼兒的血管瘤可考慮暫時觀察,有少數病員能自行消失,如生長迅速時,應及時手術切除。放射治療效果尚不能肯定,且有致癌的可能,目前已很少應用。

嬰兒或兒童的血管壁內皮細胞仍處於胚胎狀態,對激素治療較敏感。對嬰幼兒生長迅速的海綿狀血管瘤,可試用強的松龍行瘤腔注射,或口服強的松,有時能使腫瘤停止生長或明顯縮小。成人的血管瘤對激素不敏感。海綿狀血管瘤可用3%魚肝油酸鈉或其他血管硬化劑行瘤腔注射,使瘤腔組織纖維化、瘤腔閉鎖,致腫瘤縮小或消失。注射時宜暫時壓迫周圍組織,阻斷血流,1~2周注射1次。注射劑量視腫瘤大小而定,一般魚肝油酸鈉1次不超過5ml,如療效不好可用外科手術切除或低溫治療。面部毛細血管瘤可試用氬離子鐳射照射,鐳射或低溫治療對粘膜下海綿狀血管瘤有一定療效,但對葡萄酒斑狀血管瘤療效不佳。

能切除的血管瘤可行手術切除。切除唇、舌部血管瘤應以不影響功能為前提,如腫瘤過大則宜做分期切除,以免影響功能和外形。切除後可向殘留的腫瘤內注射硬化劑,腫瘤切除後的創面可直接縫合或用區域性皮瓣轉移修復,大的創面要遊離植皮,洞穿的缺損需行組織移植整復。蔓狀血管瘤手術時應先結紮切斷與腫瘤交通的動脈,有時因病變廣泛,手術時需作一側或雙側頸外動脈結紮,以減少出血。近年來,應用經導管動脈栓塞(tae)技術,其止血效果遠比頸外動脈結紮好。頜骨中心性血管瘤手術時極易出血,要充分備血,並採用低溫、降壓麻醉來控制出血。手術也應結紮一側或雙側頸外動脈,或直接結紮下牙槽動脈或頜內動脈,當然應用tae技術更好。頜骨中心性血管瘤應儘量採用儲存性手術。在有效控制出血的情況下,可僅刮除骨內病變,保留更多的骨組織以維護面部外形。骨質破壞過多過大,出血難以控制的病例也可採用切骨術。

目前,治療血管瘤的方法雖較多,但對某些大的血管瘤的治療問題尚未完全解決。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