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海鮮”容易引起食物中毒

食用海鮮易食物中毒

  記者昨日從深圳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獲悉,深圳上兩個月共發生食物中毒事件4起,中毒人數為28人,無報告死亡病例,中毒原因均為“副溶血性弧菌”,主要由食用海鮮引起。據介紹,深圳每年中毒事件中有四成源於該類細菌,且多發生在夏秋季。

  據介紹,副溶血性弧菌是一種嗜鹽性細菌,主要來自海產品以及含鹽分較高的醃製食品,如鹹菜、醃肉等。該菌引起的食物中毒常造成集體發病。症狀為急性起病、腹痛、嘔吐、腹瀉及水樣便等。

  據深圳疾控中心昨日提供的資料,近年來深圳平均每年發生30~50起中毒事件,中毒總人數在300~500人,其中有四成源於副溶血性弧菌食物中毒。該中心營養與食品衛生科主任黃薇介紹,發生此類中毒的場所有七成是在集體飯堂或者酒樓。

  黃薇建議,海產品宜用飽和鹽水浸漬,食前用冷開水反覆沖洗,雙手須清潔消毒後方能進行加工,裝海產品的器皿要消毒,才能裝其他肉製品,避免交叉感染。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