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治療鼻炎方法介紹

  鼻炎發生之後很多人都不知道它的危害,所以沒有加以重視。等到自己有頭暈、呼吸不暢等情況發生的時候,才感覺鼻炎確實應該治療了。其實鼻炎發生後,儘早的治療才是主要的。現在治療鼻炎除了西醫治療方法外,以下中醫的治療方法也是很多人都比較信賴的。

鼻炎的中醫治療

  方1

  〔組成〕鮮蕺菜適量。

  〔用法〕洗淨,搗爛絞汁,滴鼻,1 日數次。另用蕺菜20g ,水煎服。

  方2

  〔組成〕鮮大薊根90g ,雞蛋2~3 個。

  〔用法〕加水同煮,吃蛋喝湯。

  方3

  〔組成〕鵝不食草(石胡荽)12g ,細辛6g ,白藍6g ,辛夷花6g ,麝香0.3g。

  〔用法〕共研為末,每次用少許(約2 粒米大)吸入鼻中,每天3~5次。

  〔附註〕此方也可用於慢性鼻炎。

  方4

  〔組成〕木姜花適量。

  〔用法〕搗絨,塞鼻孔中。

  方5

  〔組成〕水百合15g ,天麻9g ,刺梨花9g 。

  〔用法〕水煎服。另用水百合適量搗敷區域性。

  方6.

  痰熱戀肺

  【症狀】鼻塞,流鼻涕,嗅覺減退,呼吸不暢,伴頭脹,眉稜作酸,咽乾痛,痰粘咯吐,舌紅,苔黃膩,買滑數。

  【治法】化痰洩熱,宣肺通竅

  【方藥】前胡9克,蔓荊子6克,牛蒡子9克,白桔梗4.5克,甘草2.5克,辛夷花4.5克,元參9克,射干4.5克,海哈殼12克,桑白皮9克,瓜蔞皮9克

  【用法】水煎服。每日一劑,分兩次服。

  【按語】鼻竇炎,症見鼻塞、流鼻涕,呼吸不暢,嗅覺減退外,並用咽乾痛,痰粘難咯,脈滑,舌紅等,辯證為痰熱戀肺,故藥用辛夷花、前胡、桔梗等宣肺通竅;元參、射干、海哈殼、瓜蔞皮清熱化痰。全方合用,以清洩逗留肺之痰熱,宣通鼻竅。

  方7.

  肺熱上蒸,鼻竅雍塞

  【症狀】鼻塞,流鼻涕,嗅覺減退,頭痛,舌紅,苔薄白,脈弦滑。

  【治法】清熱散火,宣肺通竅

  【方藥】辛夷花30克,藁本30克,黃芪30克,菊花30克,苦丁茶30克,防風30克,川穹30克,羌活30克,獨活30克,白殭蠶30克,升麻30克,薄荷30克,甘草30克,白芷30克,荊芥30克,蒼耳子60克,蔓荊子60克,細辛50克

  【用法】共研末,每次10克,臨睡前用滾開水沖泡,取汁服,藥渣在次日睡前再衝泡服一次。

  【按語】肺熱上蒸,鼻竅雍塞,嗅覺失靈,以辛夷花、蒼耳子、細辛、蔓荊子、羌活、獨活、防風、白芷、升麻、薄荷、藁本、、荊芥、殭蠶、川穹等幸瀉肺氣而散火,佐以黃芪、甘草、菊花、苦丁茶瀉火益氣,病因熱鬱化火,藥用幸散,是用“火鬱發之”之義,泡取汁服,是取其氣之清輕,以利藥下行,直達病所,因而獲 效更捷。

  方8.

  寒氣久凝

  【症狀】鼻塞,流鼻涕,頭痛往往有定時,或同在臉頰,或同在額頭,同時顛頂與太陽穴往往亦痛,嗅覺差,氣通可知味,舌淡,苔薄白,脈沉緩。

  【治法】溫裡驅寒,通利鼻竅

  【方藥】辛夷9克,細辛3克,檀香3克,藁本9克,白芷9克,川穹9克,鮮松針3克

  【用法】水煎服。每日一劑,分兩次服。配合外治法。藥氣燻蒸鼻竅法:湯藥煎成後,取藥液置碗中,先利用熱氣燻蒸鼻竅2分鐘,隨即趁熱服下。

  【按語】慢性鼻竇炎,屬於寒氣久凝鼻部者,治宜溫裡驅寒。方中辛夷幸溫為主藥;細辛、檀香為輔,輔助主藥溫鼻宣竅;藁本、白芷祛風止痛。

  中醫治療鼻炎,更加講究辨證施治,能夠針對患者不同的症狀,和身體不同的體質,選擇不同的中藥,這也是中醫治療鼻炎比西醫較科學的地方。不過有些鼻炎,還是西醫的治療方法比較簡便,像萎縮性鼻炎,大多數就會採取西醫手術的治療方法。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