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道癌的中西醫治療方法

  食道癌西醫治療方法:

  一、手術

  手術切除是治療食管癌的主要方法,早期切除常可達到根治效果。近20年來,手術治療食管癌的方法取得了非常大的進展,但經常也伴有手術後各種併發病,而讓病人生畏止步。

  二、介入

  這種治療食管癌的方法是不開刀不放化療綠色療法的代表。電化學介入是透過一根非常柔軟的電極匯入腫瘤組織,直接殺滅腫瘤細胞,使腫瘤迅速縮小、食道迅速通暢,治療後即可順利吃飯。放置粒子支架會使腫瘤細胞完全失去繁殖能力,對正常組織沒有傷害,同時撐開食道腔,使食物順利透過,大大延長存活時間,減少痛苦,提高食管癌病人生活質量。

  三、藥物

  包括化療藥物和中藥,這也是常見的治療食管癌的方法。

  四、放射

  照射治療食管癌的方法包括外放射和腔內放射、手術前放射和手術後放射。頸段和上胸段食道癌手術的創傷大,併發病發生率高,而放射損傷小,療效優於手術,應以放療為首選。放射源可選用60Co或X線,同時需要注意的是放療過程中的付作用的控制。對於到期侷限的食管癌可透過伽馬刀進行放射治療,臨床上效果也不錯。

  中醫辨證論治:

  1、痰氣互阻型

  治法:開鬱降氣,化痰散結。

  主方:旋覆代赭湯合四逆散加減。

  常用藥:柴胡10g,枳殼1Og,白芍10g,旋覆花10g,代赭石15g,法半夏10g,鬱金lOg,陳皮10g,山豆根10g,草河車15g。加減:疼痛明顯者加元胡、白屈菜,口乾、津傷明顯者加元參、石斛,吞嚥困難較嚴重加威靈仙、赤勺。

  2、血瘀痰滯型

  治法:祛瘀散結,化痰解毒。

  主方:血府逐瘀湯加減。

  常用藥:當歸10g,生地10g,桃仁10g,紅花10g,枳殼10g,赤勺10g,川芎10g,桔梗6g,柴胡10g,急性子15g,半夏10g,栝樓30g。加減:胸背痛甚者加元胡、白屈菜、八月札。便幹加郁李仁、火麻仁,口乾舌紅加黃連、麥冬、知母。合併出血者加三七、白芨、血餘炭。

  3、陰虛內熱型

  治法:滋陰潤燥,清熱生津。

  主方:一貫煎臺養胃湯加減。

  常用藥:沙參30g,麥冬15g,生地20g,石斛15g,玉竹15g,當歸10g,川楝子10g。加減:噯氣明顯者加陳皮、半夏、旋覆花、茯苓以和胃降逆,潮熱盜汗明顯者加地骨皮、知母、鱉甲。腸中燥結、大便不通者加大黃、全栝樓。

  4、氣虛陽微型

  治法:益氣養血,溫陽開結。

  主方:當歸補血湯臺桂枝人參湯加減。

  常用藥:黃芪30g,當歸10g,乾薑10g,黨參20g,白朮10g,熟地15g.白芍15g,桂枝10g,急性子10g,半夏10g。加減:氣逆呃逆者用威靈仙、丁香、柿蒂,嘔吐粘痰者加陳皮、膽南星、青礞石,出血者加仙鶴草、露蜂房、白芨、三七,畏寒肢冷明顯者加炮附子,嘔吐清水較多者用吳茱萸、黃連。

  99熱心醫生溫馨提醒:現在治療癌症的方法越來越多,所以不要以為得了癌症一定沒得治。只要病人保持一定的資訊,控制癌症沒有多大問題。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