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腸癌Dukes分期

結腸癌是胃腸道中最常見的癌,發病率呈上升趨勢,多見35~70歲。

半數以上來自腺瘤癌變,目前認為主要是環境因素與遺傳因素綜合作用的結果.與飲食,炎性刺激,致癌物質的作用,癌前疾病,癌前病變等密切相關。

國際上一般沿用改良的Dukes分期及UICC提出的TNM分期法,由於Dukes普遍的應用,所以大部分還是採用此分期法。

DukesA期:癌侷限於腸壁內。

DukesB期:癌穿透腸壁侵入漿膜或及漿膜外,但無淋巴結轉移。

DukesC期:有區域性淋巴結轉移,其中僅限於腫瘤及腸旁淋巴結者為C1期,轉移至系膜和系膜根部淋巴結者為C2期。

DukesD期:有遠處轉移或腹腔轉移,或侵及鄰近臟器無法切除者。

在日常生活中人們一般將結腸癌分為早期,中期,晚期.早期結腸癌的症狀不明顯,往往被人們忽視,等到檢查的時候往往已經是中晚期,人們潛意識裡都認為得了癌症就相當於被判了死刑。

不同的結腸癌分期結合治療手法也不相同,早期是治療的最佳時期,通常透過手術就可以治癒.而中晚期患者,尤其是晚期患者治癒效果不甚理想,一般透過姑息性治療法,再配以放射療法、化療或內分泌療法,可以適當減輕患者痛苦感,延長其生存時間。

結腸癌是常見的發生於結腸部位的消化道惡性腫瘤。

臨床表現為腹脹、消化不良,出現黏液便或黏液膿性血便。

結腸癌可向肝、肺、腦、骨等臟器轉移,晚期可出現貧血、消瘦、惡病質等表現,嚴重者危及生命。

日常護理,保持心情舒暢,避免不良精神因素的刺激。

術後1~3個月勿參加重體力勞動。

養成定時排便的習慣。

避免久坐。術後堅持化療,定期門診複查,定期進行纖維腸鏡檢查。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