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移植術前準備

肝移植的概念為當各種原因引起的肝臟疾病發展到晚期危及生命時,即將失去代償功能時,採用外科手術的方法,切除已經失去功能的病肝,把一個有生命活力的健康肝臟植入人體內,挽救瀕危患者生命,這個過程就是肝移植,俗稱“換肝”。肝移植術是治療終末期肝病的重要技術,透過肝移植,可以使晚期肝病患者在絕境中重獲新的生機。

肝移植是外科手術中一個很重要的手術,術前準備非常關鍵,患者和醫生均應努力做好,才能保證整個手術的成功率,保證患者的遠期生存期和生活質量。那麼應做好哪些術前準備工作呢?

1、心理準備。移植患者均是身臨絕境、不移植他人器官不能存活的病人,病人出現了很多的症狀,但尚未感受到其對生命的致死性。往往會在某種程度上否定其疾病的嚴重性,並對是否需要移植抱有懷疑態度,尤其是當患者對外科手術較為排斥時,或對醫生的醫療技術不信任,怕醫生在操作時的失誤反而對患者造成更大的損傷。或因經濟費用問題,畢竟經濟問題對一個普通的家庭來說也是一個很關鍵的問題,從而導致其不遵從醫囑,情緒暴躁。術前醫護人員應向病人和患者家屬耐心解釋疾病的有關知識及進行移植的必要性,介紹醫務人員的技術水平,介紹現代肝移植的成就,介紹患者肝移植後對現有症狀的改善等等,同時經濟上也需要準備充分,避免肝移植成功後,因為沒有錢接受後續的治療而導致功虧一簣。使病人處於接受手術治療的最佳心理狀態,患者的家屬也應積極的支援,並協助做好患者的心理準備工作。

2、術前配合醫生檢驗。術前醫生要觀察病人全身有無感染病灶,因為這決定著患者是否適合肝移植手術,所以病人要將自己的病史和身體的不適告訴醫生,使醫生在檢查時能有較為明確的方向,減少不必要的檢查,進行有重點性的檢查。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