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牙齲齒會造成什麼危害

現在我們家長對孩子的成長是十分關注的,會關心孩子成長所需的養分夠嗎,孩子的牙齒是不是長全了,但是就是不會關心孩子的乳牙齲齒,因為家長認為,這些齲齒在孩子換牙時就還掉了,從而不重視,但是乳牙齲對孩子的危害是很大的。

乳牙齲不僅給患病兒童帶來痛苦,而且還可造成下列危害:

(1)對全身健康的影響,影響生長髮育:由於齲齒疼痛,以及乳牙早失,生長髮育受到影響。乳牙齲壞後咀嚼食物時發生疼痛,使孩子不敢用力咀嚼,導致咀嚼功能降低,胃腸消化吸收減弱,或齲壞乳牙過早脫落而使咀嚼功能降低,不能很好地嚼碎食物,更不能咬硬食物,有時兒童因為咀嚼不了水果而不吃水果,有的因為蔬菜塞牙而不吃蔬菜,長期如此容易使患兒偏食,造成機體營養不良,妨礙兒童生長髮育。

引發其他疾病:乳牙牙髓、根尖周炎症,可使兒童疼痛難忍;也可引起牙槽膿腫或蜂窩組織炎,使面部腫脹、體溫升高,甚至造成急性敗血症。慢性根尖周炎症,常常成為感染病灶,引起某些全身性疾病,如腎小球腎炎、血小板減少性紫癜以及風溼病等。因此,乳牙齲病可能成為阻礙兒童健康的慢性疾病。

(2)對區域性健康的影響,造成面部發育不對稱:由於病齒疼痛,造成偏側咀嚼習慣,久之致使面部發育不對稱。因齲牙而偏側咀嚼時,咀嚼側頜骨發育良好,患側頜骨發育不足使兩側頜骨和麵部發育不對稱。

恆牙錯猞和發育不良:齲病引起乳牙早失,致使相鄰牙向缺隙處移位,或因齲病造成咀嚼功能低下,影響頜骨和牙弓的正常發育,造成上下咬合關係紊亂,形成恆牙錯位;牙齲病如果未及時治療,就會發展成為牙髓、根尖周病變,在牙齦上出現瘻道,長期溢膿,影響兒童身心健康,同時可對其下方的恆牙胚發育造成影響,嚴重時還會使牙胚發育停止或形成囊腫。由乳牙根尖周炎症造成繼承恆牙釉質發育不全,在臨床上並非少見。

頜面部畸形:乳牙是兒童時期的咀嚼器官,由於咀嚼功能的刺激,才能促進頜骨的正常發育,失去了這種正常生理性刺激,頜骨的正常發育受到影響,可造成頜面部畸形。

繼發其他牙病:齲病可發展為牙髓炎、根尖炎、牙源性囊腫或間隙感染等。

本文所講述的詳細內容就是有關乳牙齲的一些危害,它不僅僅是對牙齒口腔有危害,而且對全身的健康也有危害,所以家長不能忽視孩子的乳牙齲,要及時的給孩子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