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溼病患者的食療辦法

風溼病是一種日常生活中極其多見的疾病了,多數的人對於風溼病有一些認識,嚴重的風溼病患者的關節會出現畸形,對於他們來說是非常痛苦的,而風溼病這種疾病是需要及時進行治療的,一起往下看了解一下該病的食療辦法。

風溼病的食療辦法:

(1)苡米粥:苡米30g、澱粉少許、砂糖、桂花適量。先煮苡米,米爛熟放入澱粉少許,再加砂糖、桂花。作早餐用,能清熱,健脾除痺。

(2)豬腳伸筋湯:苡米、木瓜、伸筋草、千年健各60g,用紗布包好,與豬腳1~2只,放於鍋內,文火煨爛,去渣,不放鹽。喝湯吃肉,分兩餐食用。能祛風溼,補肝腎,緩解風溼性關節炎。

(3)川烏粥:生川烏頭3~5g,粳米30g,薑汁10滴,蜂蜜適量。將烏頭搗碎研為極細末,粳米煮粥,沸後加入川烏頭末改文火慢煎,熟後加入生薑汁及蜂蜜攪勻,稍煮一二沸即可。宜溫服。風溼性關節炎患者有熱性疼痛,在發熱期間及孕婦忌服。本方不可與半夏、瓜蔞、貝母、白及、白蘞等中藥同服。此粥能驅寒止痛除痺,緩解風溼性關節炎。

(4)赤小豆粥:赤小豆30g,白米15g,白糖適量。先煮赤小豆至熟,再加入白米作粥加糖,能清熱。

(5)生薑粥:粳米50g,生薑5片,連須蔥數根、米醋適量。用砂鍋煮米做粥,生薑搗爛與米同煮,粥將熟加蔥、醋。食後覆被出汗,能解表驅寒,緩解風溼性關節炎。

(6)生薑雞:用剛剛開叫的公雞1只,生薑100~250g,切成小塊,在鍋中爆炒燜熟,不放油鹽。會飲酒者可放少量酒,1天內吃完,可隔1周或半月吃1次。能驅寒止痛,用於關節冷痛,喜暖怕寒的風溼性關節炎患者。

(7)鹿茸雞:以當年的公雞1只,鹿茸3~6g,在鍋內燜熟,不放油鹽。吃肉喝湯,兩天吃完。可根據情況每隔1周或半月吃1次。對風溼性關節炎患者驅寒,止痛很有幫助,夏天及關節紅腫疼痛者勿用。

(8)老桑枝煲雞:老桑枝60g,雌雞1只約500g,加水適量煲湯,用食鹽少許調味,喝湯吃肉。能溫經散寒,清熱除溼。

風溼病患者的注意事項:

(1)居住的房屋要通風、向陽,保持空氣新鮮。不要在水泥地板及風口處睡臥。

(2)洗瀨宜用溫水,睡前洗腳。

(3)風溼病急性期或急性發作期,有明顯的紅、腫、熱、痛者,要臥床休息2-3周 。患者出汗較多時,須用乾毛巾及時擦乾,衣服汗溼後應及時更換,避免受風寒溼侵體。

(5)注意保暖,避免受風、受潮、過度勞累,預防感冒,以減少自然因素對疾病的影響。

(6)風溼病患者在飲食方面要按自己所患病症的輕重,合理調理飲食和忌口。

(7)風溼病在病情控制後可以參加一些省力的日常勞動,並堅持體育鍛煉以增強體質,提高抗病能力。

(8)風溼病人要保持良好的精神狀態,正確對待疾病,切不可急躁焦慮。

風溼病患者的食療辦法就給朋友們介紹這麼多的內容了,風溼病是不可以小看的疾病,所以在生活當中朋友們需要多關注自己的身體狀況,並且做一些風溼病的預防,當感覺到自己的關節出現異常的話,就要及時的進行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