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重度脂肪肝怎麼調理

脂肪肝是指由於各種原因引起的肝細胞內脂肪堆積過多的病變,是一種常見的肝臟病理改變,而非一種獨立的疾病。脂肪性肝病正嚴重威脅國人的健康,成為僅次於病毒性肝炎的第二大肝病,發病率在不斷升高,且發病年齡日趨年輕化。正常人肝組織中含有少量的脂肪,如甘油三酯、磷脂、糖脂和膽固醇等,其重量約為肝重量的百分之三到百分之五,如果肝內脂肪蓄積太多,超過肝重量的百分之五或在組織學上肝細胞百分之五十以上有脂肪變性時,就可稱為脂肪肝。其臨床表現輕者無症狀,重者病情兇猛。一般而言,脂肪肝屬可逆性疾病,早期診斷並及時治療常可恢復正常。

中重度脂肪肝的調理方法:

一.休息:肝硬化代償期患者宜適當減少活動、避免勞累、保證休息,失代償期尤當出現併發症時患者需臥床休息。

二.飲食:在肝硬化的治療中,為了提供患者身體所需能量,應以高熱量、高蛋白,和維生素豐富而易消化的食物為原則。在肝硬化治療中對於鹽和水的攝入視病情調整。禁酒,忌用對肝有損害藥物。有食管靜脈曲張者避免進食粗糙、堅硬食物。

三.支援療法:肝硬化治療中會有病情重、進食少、營養狀況差的病人,可透過靜脈糾正水電解質平衡,適當補充營養,視情況輸注白蛋白或血漿。

四.併發症的治療:肝硬化的治療過程中,肝硬化病人會有很多的併發症狀出現,這些肝硬化的併發症是肝硬化治療的主要部分。如黃疸病人進行退黃治療,腹水病人給予利尿劑應用等措施。

五.去除病因:治療原發病,去除病因,控制原發病對脂肪肝的防治至關重要。尤須注意易被忽視的病因,如藥物副作用、毒物中毒、肉鹼缺乏狀態、甲狀腺功能亢進或減退、肝豆狀核變性、重症貧血及心肺功能不全的慢性缺氧狀態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