盆底痙攣綜合徵臨床症狀

盆底痙攣綜合徵也稱恥骨直腸肌綜合徵,是一種功能障礙性疾病。該病是以恥骨直腸肌攣性肥大、外括約肌在排便時反常性收縮,致使盆底出口處梗阻、直腸排空障礙為特徵,其病因尚不清楚。

臨床症狀為漸進性加重的排糞困難,排便時需過度用力,便條細,便頻,排便時間明顯延長,可達1—2小時。有明顯的排便不暢感或肛門墜脹感。肛管直腸指檢會感到肛管緊張度增高,恥骨直腸肌肥大、質較硬,可以發現患者在做模擬排便動作時,外括約肌、恥骨直腸肌有明顯的反常收縮。肛腸壓力測定顯示肛管靜息壓及最大縮窄壓均較高,模擬排便時壓力明顯上升,括約肌長度可達4~5釐米。

氣囊排出時間延長或不能排出。盆底肌電圖檢查見外括約肌、恥骨直腸肌模擬排便時放電頻率明顯增多,且為干擾相。結腸運輸時間顯示直腸滯留。排便造影有擱架徵,可見肛管直腸角在用力排便時不但不增大,反而會縮小。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