燒傷患者的急救原則

對救治大面積燒傷有著豐富經驗的該院燒傷科在最短的時間內組成了以柴000000為首的緊急搶救小組,在急救部的配合下,燒傷科的醫生分成4組,流水線操作,採用緊急吸氧、鎖骨下靜脈穿刺快速補液、氣管切開、四肢胸部創面清創、切開減張等手段對傷員進行緊急搶救。搶救中一名67歲的傷員張某曾先後兩次出現呼吸心跳驟停,由於搶救及時有效,很快復甦。

專家點評:燒傷有多種原因,但歸結起來主要有4種。一是熱力燒傷,包括火焰、熾熱金屬造成的燒傷,也包括各種熱液、蒸氣所造成的燙傷。二是化學燒傷,常見的如硫酸、鹽酸、生石灰等造成的燒傷。三是電燒傷,有兩種情況,一種是高壓電放電產生的高溫電火花造成的燒傷,實際上也是一種熱力燒傷,這4名工人就屬於這種情況。另一種是觸電造成的電擊傷。四是放射燒傷,平時多見於放射治療和放射診斷時劑量過大或時間過長而造成的損傷。

臨床上最多見的是熱力燒傷,約佔各種燒傷的85%至90%。熱力燒傷現場急救最基本的要求,首先是迅速脫離熱源,脫去燃燒的衣服或用水澆滅身上的火。切忌奔跑呼喊,因為奔跑會產生風,使火越燒越旺。同時喊叫會將火焰和煙霧吸入呼吸道,加重吸入性損傷。如果一時難以脫離現場,可以用溼毛巾捂在嘴上,防止有毒氣體吸入,注意保持身體的低姿勢,儘量靠近可以透空氣的門窗。對於小範圍的區域性燒傷,可以用自來水沖洗或井水浸泡,在可以耐受的前提下,水溫越低越好。一方面可以迅速降溫,減少熱力向組織深層傳導,減輕燒傷深度。另一方面可以清潔創面,減輕疼痛。如果出現水泡,要注意保留,不要將泡皮撕去,同時用乾淨的毛巾、被單等包敷,避免去醫院途中的汙染。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