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腫瘤樣病變是什麼病

骨腫瘤是發生於骨骼或其附屬組織的腫瘤。有良性,惡性之分,良性骨腫瘤易根治,預後良好,惡性骨腫瘤發展迅速,預後不佳,死亡率高。惡性骨腫瘤分為原發性和繼發性。從體內其他組織或器官的惡性腫瘤經血液迴圈、淋巴系統轉移至骨骼為繼發性惡性骨腫瘤。還有一類病損稱瘤樣病變,腫瘤樣病變的組織不具有腫瘤細胞形態的特點,但其生態和行為都具有腫瘤的破壞性,一般較侷限,易根治。骨腫瘤的發病因素很複雜,目前還沒有確切的病因。

內因有素質學說、基因學說、內分泌學說等;外因有化學元素物質和內外照射慢性刺激學說,病毒感染學說等。部分多發性骨軟骨瘤和纖維樣增殖症與家族遺傳有關。骨的良性腫瘤可以惡性變:如多發骨軟骨瘤可惡變為軟骨肉瘤。為骨腫瘤早期出現的主要症狀,病初較輕,呈間歇性,隨病情的進展,疼痛可逐漸加重,發展為持續性。多數患者在夜間疼痛加劇以致影響睡眠。其疼痛可向遠處放射。位於骨膜下或表淺的腫瘤出現較早,可觸及骨膨脹變形。如腫瘤穿破到骨外,可產生固定的軟組織腫塊,表面光滑或者凹凸不平。骨腫瘤後期,因疼痛腫脹而患部功能將受到障礙,可伴有相應部位肌肉萎縮。向顱腔和鼻腔內生長的腫瘤,可壓迫腦和鼻的組織,因而出現顱腦受壓和呼吸不暢的症狀;盆腔腫瘤可壓迫直腸與膀胱,產生排便及排尿困難;脊椎腫瘤可壓迫脊髓而產生癱瘓。因腫瘤影響肢體骨骼的發育及堅固性而合併畸形,以下肢為明顯。腫瘤部位只要有輕微外力就易引起骨折,骨折部位腫脹疼痛劇烈,脊椎病理性骨折常合併截癱。

骨腫瘤後期由於腫瘤的消耗、毒素的刺激和痛苦的折磨,可出現一系列全身症狀,如失眠、煩躁、食慾不振、精神萎靡、面色蒼白,進行性消瘦、貧血、惡病質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