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睡眠障礙影響大

兒童睡眠障礙表現為夜驚和夢遊,與小兒中樞神經系統成熟延遲有關。

生活水平提高了,孩子們的睡眠質量卻下降了。

專家指出,孩子們睡眠過程中常出現的夢遊、夜驚、夢囈、打鼾、頻繁夜醒、睡眠不安、入睡困難等,都可能會影響其生長髮育。專家們呼籲社會共同關注這一日益上升的疾病。

兒童生長重在睡眠

與會專家指出,成年人出現睡眠障礙似乎是件很正常的事情,但目前兒童的睡眠問題卻日益嚴重。

調查表明,已有近半兒童患有睡眠障礙。很多孩子的症狀甚至表現在扁桃腺肥大、舌根肥大等生理症狀上。

由於兒童體格生長所需要的生長激素只有在睡眠狀態下才能達到最高分泌水平,睡眠不好會造成孩子記憶力減弱,影響兒童認知功能,引起疲倦、注意力不集中、易激惹、易衝動等症狀,甚至會影響孩子的免疫功能。

不良習慣導致睡眠障礙

專家們分析認為,造成兒童睡眠障礙的主要原因有呼吸系統疾病和不良習慣。

研究發現,兒童常有鼻塞、感冒、扁桃體或腺樣體肥大等表現,導致呼吸淺、快甚至發生窒息,從而造成睡眠碎片化。

同樣,兒童經常飲用咖啡、茶等刺激性飲料、睡前看電視過久都會引發睡眠障礙。

還有部分兒童入睡前需要雙親的擁抱、撫摸以及玩具、枕頭和音樂等的幫助,如不能滿足要求,其則表現出入睡困難、興奮甚至哭鬧,這些都會影響到孩子的睡眠質量。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