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近視眼

近視眼的特點是隻能看近不能看遠。在不用調節的情況下,遠處來的平行光線經瞳孔進入眼內,聚焦在視網膜之前,在視網膜上不能形成清晰的物像,這種屈光不正就是近視。近視眼要看清前方物體,需將物體移近或戴近視鏡。

近視眼的主要症狀就是遠視力減退,這給工作、生活和學習帶來極大的不便。近視眼患者喜歡眯眼視物,以便減少視網膜像的模糊程度,提高視力看得清楚一點,而持續的眯眼使肌肉緊張可引起疲勞。近視眼患者還喜歡把書本放得很近,由於調節與集合的失調,長時間讀書寫字後,多感到視物模糊、眼脹、頭痛,休息後可以緩解。限內外肌的持續過度緊張,也會使近視加深。近視眼也可影響兒童心理,近視眼患兒看遠處往往是一片模糊,容易形成好靜不好動的內向性格,喜歡看書看電視而不願意到戶外活動,這必然影響兒童的身心健康。

從不同的角度出發,近視眼在臨床上有幾種分類方法。

1、按近視的程度1、輕度近視在3.00d以內;2、中度近視在3.00d一6.00d;3、6.00d以上為高度近視。

2、按有否調節作用參與1、假性近視。2、真性近視。3、混合性近視。

3、按近視病因、病程分類1、單純性近視眼是除近視外無其他眼部病變。多見於青少年,20歲左右基本停止進展,其發病與遺傳及環境因素有關。通常為輕、中度近視,一般低於一6d,戴用合適眼鏡可獲得良好的矯正視力。2、病理性近視眼為遺傳眼病,為常染色體隱性遺傳。多為高度近視,可達一10d或一20d,眼軸過度伸長多伴有眼部退行性變。視力差,即使配鏡也往往不能得到正常的矯正視力。發病較早,20歲以後近視仍繼續加深。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