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精中毒

酒精是一種對中樞神經系統有抑制作用的物質。日常生活飲用的酒中通常含有濃度不同的酒精,一般飲少量酒,通常對健康及情緒影響不大,但若飲用過量,輕者常出現噁心、嘔吐、胃部不適,重者出現上消化道出血,甚至昏迷。

輕者可用生理鹽水洗胃,養活殘留於胃內的酒精被吸收。對於出現昏迷者,首先保持氣道通暢,確保沒有嘔吐物阻塞氣道。如果患者出現嘔吐,立刻將其置於穩定性側臥位,讓嘔吐物流出。檢查呼吸、脈搏及反應程度,如有必要立即使用心肺復甦術。將患者置於穩定性側臥位,密切監視病情,每10分鐘檢查並記錄呼吸、脈搏和反應程度,如有必要立即尋求急救治療。保持患者溫暖,尤其是在潮溼和寒冷的情況下。世界各地到底有多少酒徙,並沒有確切的統計數字。但以英國而論,根據有關的統計,比如酒的消耗量、酗酒鬧事和酒醉駕車的案件、團黨委酒精中毒引起肝硬化須住院治療的病人等,自一九四八年迄今,數字都日漸上升。酒精中毒患者日見增多,可能有下列幾個原因:盡情大喝的行為在社會上不再視為傷風敗俗;手頭更為寬裕,特別以婦女青年為然;賣酒的地方越來越多,超級市場、雜貨店賣酒,合法和非法的酒商都賣酒。

因此,不論男女老幼,不分職業,也不分社會地位高低,幾乎都有酒徙。

酒精中毒的型別繁多。以現代科學方法探討酗酒問題,將酒徙分成五類。同一個酒徙可能兼有兩、三類的症狀。因此沒有“典型”的酒徙。

第一類酒待深受心理困擾,如情緒低落和焦急等,因而大量喝酒,藉以消除心頭不快。

第二類酒徙本來並不一定非喝不可,但是不斷地喝,終至身心都嚴重損害,例如引致肝硬化、多種神經炎或痴呆等。

第三類這類酒徙的特徵是,在一段長時間內可以滴酒不飲,但在應酬場合一喝就難以自制,本來打算只喝一、兩杯,卻越喝越多。跟著,兩次鬧酒的相隔時間越來越短。這類酒徙以北美、英國為多,大概是風俗習慣使多。

第四類酒徙從不真個喝醉,但總是一天到晚忘喝一點酒,日久成習,酒癮難除。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