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了聽力篩查孩子的聽力怎麼還有問題

不少家長反映,孩子到了說話的年齡卻“貴人語遲”,2歲了都不說話或者說出的話大人根本聽不懂,一到醫院檢查才發現是聽力有問題。家長不禁發出這樣的疑問,我的孩子聽力篩查都透過了,怎麼還會有聽力問題呢?哪些疾病會影響孩子的聽力呢?聽力有問題的孩子,經過治療還有可能聽到聲音嗎?

聽力篩查只能代表孩子當時的聽力,兒童遲發性的聽力障礙不在少數,家長應該持續關注孩子的聽力問題和語言的發育情況。

聽力篩查只能代表孩當時的聽力

按國家規定,每個孩子出生後都會在48至72小時內進行聽力篩查。篩查透過的新生兒說明聽功能基本正常,未透過篩查人群需在出生後42天內復篩。復篩透過的新生兒也說明聽功能基本正常,而未透過復篩的嬰兒需要3個月齡前到國家指定的醫院耳鼻喉科聽力篩查診斷中心做進一步聽力檢查,最終確定是否真正存在聽力損失,以及聽力損失的程度和性質,從而達到早期發現及早期干預的目的。

即使新生兒聽力篩查結果是“透過”,也不能完全確定孩子聽力沒有問題,因為有一種疾病——聽神經病,耳蝸對聲音刺激也能產生反應,僅篩查透過也不能排除,還有一些疾病,孩子出生時聽力正常,到了一定年齡才會發現,被稱作是遲發性的耳聾。因此,家長要密切關注孩子的聽力反應和語言的發育情況,孩子如果語言發育有明顯的落後,應立即到醫院進行聽力學測試。

引起遲發性耳聾有哪些因素

引起遲發性耳聾的原因很多,比較常見的是由於大前庭水管綜合徵引起的。大前庭水管綜合徵是一種先天性的內耳發育畸形,即聯絡前庭和顱腔的管道變得異常擴大,破壞內耳結構,引起聽力逐漸下降為主的聽力障礙性疾病。大前庭水管綜合徵是遺傳性疾病,不少父母會疑問,為何夫妻都沒有這個病,而孩子卻偏偏得病呢?其實,大前庭水管綜合徵是常染色體隱性遺傳疾病,父母雙方都是隱性基因攜帶者,孩子有四分之一的機會得病。

除了與基因有關,先天性耳聾還有其他高危因素,羅仁忠告訴家庭醫生編輯,常見有以下幾個因素:有耳聾家族史,頜面部畸形,母親孕期有病毒感染,圍出生起有嚴重的缺氧、出生期嚴重的黃疸等等原因都有可能造成先天性耳聾。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