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物性肝炎是什麼

藥物性肝炎,是指由於藥物或其代謝產物引起的肝臟損害。那麼該如何預防藥物性肝炎的發生?

藥物性肝炎是指由於藥物或其代謝產物引起的肝臟損害,可引起急性肝炎、慢性肝炎肝內膽汁淤積、肝硬化等,有時可出現血管病變,甚至引起肝臟的良性、惡性腫瘤,嚴重的急性藥物性肝炎可引起暴發性肝衰竭。

據臨床統計表明,藥物性肝損害的發生率僅次於面板黏膜損害與藥物熱。藥物性肝病可佔所有黃疸住院患者中的2%至5%,或急性肝炎住院患者中的10%,佔老年肝病患者中的20%以上。

藥物性肝炎的臨床表現不一,與損肝藥物的種類及引發肝病的機制不同有關。根據臨床症狀可以分為急性和慢性藥物性肝炎兩大類。

以過敏反應為主的急性藥物性肝炎,常表現為發熱、皮疹、黃疸、淋巴結腫大,伴有血清GPT、膽紅素和鹼性磷酸酶AKP中度升高,藥物接觸史一般在4周以內。

藥物引起的慢性肝炎與自身免疫性慢性肝炎的臨床表現相似,可能無任何症狀,但也可能嚴重至發生肝衰竭。生化表現與慢性病毒性肝炎基本相同,如血清ALT、γ-GT的升高,進而可導致肝硬化伴低蛋白血癥及凝血功能障礙。

藥物性肝炎,是指由於藥物或其代謝產物引起的肝臟損害。可以發生在以往沒有肝病史的健康者或原來就有嚴重疾病的病人身上。據瞭解,目前至少有600多種藥物可引起藥肝。

那麼,該如何預防藥物性肝炎的發生呢?

應對藥物性肝炎保持高度的警惕性,及早發現肝功能變化,對避免藥物性肝炎的發生是十分重要的。因此,要了解哪些藥物容易引起肝損害,對已知有肝毒性的藥物,應儘量避免應用,如必用時,應注意肝功能的檢測。對剛上市的新藥應明確觀察其不良反應,尤其是肝損害。

要注意詢問患者的藥物過敏史,凡屬過敏體質者,藥物的選用、劑量、給藥途徑應加倍慎重。

凡用藥劑量偏大,療程過長,產生肝損害的機會亦越多。

同時使用多種藥物,在體內代謝過程中,相互作用越多,形成新的肝毒性物質的機會也越多,應儘量避免同類藥物的重複使用。

妊娠婦女、老年人及兒童使用化學藥品,應權衡利弊,注意各類不良反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