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射用法莫替丁 - 西藥

注射用法莫替丁,西药名。为H2受体阻滞药。用于消化性溃疡出血,应激状态时并发的急性胃黏膜损害和非甾体类抗炎药引起的消化道出血。

成分

本品的主要成分為法莫替丁(C8h25N7O2S3)。

性狀

本品為白色疏鬆塊狀物或粉末。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1、消化性潰瘍出血。2、應激狀態時併發的急性胃黏膜損害和非甾體類抗炎藥引起的消化道出血。

規格

20mg。

用法用量

1、成人:(1)靜脈注射:一次20mg,每日2次,用0.9%氯化鈉注射液或葡萄糖注射液20ml進行溶解,緩慢靜脈注射或與輸液混合進行靜脈點滴。(2)肌內注射:一次20mg,每日2次,用注射用水1-1.5ml溶解,肌內注射。2、兒童:劑量一般為一次0.4mg/kg,每日2次,用法同上。

臨床應用及指南

1、郭錫華透過對注射用法莫替丁配成輸液後的穩定性考察,得出結論注射用法莫替丁與上述兩種注射液配伍的輸液,可在室內常溫不避光條件下12h內應用。(海峽藥學,2013,25(07):47-48.)2、陳琪透過對注射用法莫替丁細菌內毒素檢查法研究,得出結論細菌內毒素檢查法用於注射用法莫替丁熱源檢查可靠適用。(中國醫藥導報,2011,8(35):31-33.)3、韓巧玲,侯紅存等,透過對注射用法莫替丁有關物質測定方法研究,得出結論HPLC操作方便,檢測所用樣品少、濃度低、專屬性強、準確度高,適合用於注射用法莫替丁有關物質的測定。(現代中西醫結合雜誌,2011,20(31):3982-3984.)

不良反應

1、常見不良反應有:頭痛、眩暈、便秘、腹瀉。2、偶見如下不良反應:(1)過觸反應:皮疹、瘙癢、紫紺。(2)全身反應:高熱、寒顫。(3)心血管:血壓上升、心悸、面部潮紅。(4)腸胃道:輕度轉氨酶増高、口乾、噁心嘔吐。(5)造血系統:白細胞減少。(6)呼吸系統:胸悶、呼吸困難。(7)其它:失眠、月經失調。

禁忌

對法莫替丁過敏者禁用、嚴重腎功能不全者禁用。

注意事項

1、本品會隱蔽胃癌症狀,故應在排除腫瘤和食道胃底靜脈曲張後再給藥。2、對於腎功能障礙的患者,會出現本品血中濃度的蓄積,所以應調整給藥劑量。3、出現皮疹或蕁麻疹、紅斑等不良反應時,應停藥就醫。4、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孕婦禁用;哺乳婦女使用時應停止授乳。5、兒童用藥:嬰幼兒慎用。6、老年用藥:老年患者慎用。7、藥物過量:過量使用(8mg/d),可引起血清催乳素升高,出現乳房疼痛、敏感及腫脹,停藥後上述症狀消失。

藥物相互作用

有報道,本品對茶鹼、華法林、安定和硝苯吡啶的藥代動力學有輕度影響。

藥理作用

1、本品是呱基噻唑類的H2受體拮抗劑,具有對H2受體親和力高的特點,對胃酸分泌有明顯的抑制作用,對基礎分泌及因給予各種刺激而引起的胃酸及胃蛋白酶增加有抑制作用。本品不改變胃排空速率,不干擾胰腺功能,對心血管系統和腎臟功能也無不良影響。2、本品不同於西咪替丁,但與雷尼替丁有相似之處,即長程大劑量治療時不併發雄激素拮抗的不良反應如男性乳房發育、陽萎、性慾缺乏及女性乳房脹痛、溢乳等,無致畸、致癌、抑制藥酶和抑制雄性激素作用。

貯藏方法

避光,密閉儲存。

有效期

36個月

鑑別

在含量測定項下記錄的色譜圖中,供試品溶液主峰的保留時間應與對照品溶液主峰的保留時間一致。

檢查

1、溶液的澄清度與顏色:取本品5支,分別加水2ml使溶解,溶液均應澄清無色。2、酸度:取本品1支,加水20ml,振搖使溶解,依法測定(通則0631),pH值應為4.5-6.0。3、有關物質:取含量測定項下的續濾液作為供試品溶液;精密量取適量,用含量測定項下的磷酸鹽緩衝液稀釋製成每1ml中約含法莫替丁5μg的溶液,作為對照溶液。照法莫替丁有關物質項下的方法測定。供試品溶液的色譜圖中如有雜質峰單個雜質峰面積不得大於對照溶液主峰面積(1.0%),各雜質峰面積的和不得大於對照溶液主峰面積的1.5倍(1.5%)。4、乾燥失重:取本品約0.3g,精密稱定,在80℃減壓乾燥至恆重,減失重量不得過2.0%(通則0831)。5、細菌內毒素:取本品,依法檢查(通則1143),每1mg法莫替丁中含內毒素的量應小於5.0EU。6、無菌:取本品,用0.9%無菌氯化鈉溶液溶解,經薄膜過濾法處理,用0.1%蛋白腖溶液100ml沖洗,以金黃色葡萄球菌為陽性對照菌,依法檢查(通則1101),應符合規定。7、其他:應符合注射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通則0102)。

含量測定

1、照高效液相色譜法(通則0512)測定。2、色譜條件與系統適用性試驗:用十八烷基矽烷鍵合矽膠為填充劑(KromasilC18,4.6mm×250mm,5μm或效能相當的色譜柱);以法莫替丁有關物質項下的流動相為流動相;檢測波長為270nm;流速為每分鐘1.5ml;柱溫為35℃。取法莫替丁有關物質項下的系統適用性溶液20μl注人液相色譜儀,記錄色譜圖。調節流動相比例,使法莫替丁色譜峰的保留時間約為10分鐘,雜質Ⅰ峰和雜質Ⅱ峰相對法莫替丁峰的保留時間約為0.7和1.2。理論板數按法莫替丁峰計算不低於5000,法莫替丁峰與相鄰雜質峰之間的分離度應符合要求。3、測定法:取裝量差異項下內容物,混勻,精密稱取適量(約相當於法莫替丁25mg),置50ml量瓶中,加甲醇適量,振搖使溶解,用磷酸鹽緩衝液(取磷酸二氫鈉13.6g,置900m水中,用1mol/L氫氧化鈉溶液調節pH值至7.0±0.1,加水至1000ml,搖勻,取930ml與乙腈70ml混合,即得)稀釋至刻度,搖勻,濾過,精密量取續濾液5ml,置50ml量瓶,用上述磷酸鹽緩衝液稀釋至刻度,搖勻作為供試品溶液,精密量取20μl注入液相色譜儀,記錄色譜圖;另取法莫替丁對照品適量,精密稱定,加甲醇適量溶解,用上述磷酸鹽緩衝液稀釋製成每1ml中含0.05mg的溶液,作為對照品溶液,同法測定。按外標法以峰面積計算,即得。4、本品為法莫替丁的無菌凍幹品。按平均裝量計算,含法莫替丁(C8H15N7O2S3)應為標示量的90.0%-110.0%。

附註

藥代動力學:本品靜注後靜脈注射總血漿清除率為(25/29)/h,腎清除率為18L/h,t1/2為3小時。在體內分佈廣泛,消化道、腎、肝、頜下腺及胰腺有高濃度分佈;但不透過胎盤屏障。主要以原形及代謝物(S-氧化物)自腎臟(80%)排洩,膽汁排洩量少,也可出現於乳汁中。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