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香酊 - 中藥

天香酊,中成药名。由生草乌、生天南星、芸香草、紫草、安息香、红花、三分三组成。具有活血化瘀,通络止痛的功效。用于软组织扭伤、跌打损伤、关节疼痛。

成分

生草烏、生天南星、芸香草、紫草、安息香、紅花、三分三。

性狀

本品為棕褐色的液體;具特殊香氣。

主要功效

彝醫:瓜他使他,諾齊格,且兒諾。中醫:活血化瘀,通絡止痛。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軟組織扭傷、跌打損傷、關節疼痛。

規格

每瓶裝(1)30ml;(2)60ml;(3)100ml。

用法用量

外用,塗擦患處或將噴頭對準患部,連續按壓噴頭頂部,使藥液均勻噴於患部,每日2-4次;或用紗布浸藥液包敷,每日換藥一次或隔日一次。

不良反應

尚不明確。

禁忌

禁止內服;面板破損處禁用。

注意事項

1、本品有毒,用後洗手。2、孕婦忌用。3、對本品過敏者禁用,過敏體質者慎用。4、請將此藥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1、急性毒性試驗:天香酊大劑量、短期內接觸家兔面板,未見顯著毒性反應。2、長期毒性試驗:天香酊連續面板給藥5周,給藥組大鼠出現體重增長緩慢,部分臟器係數升高或降低,停藥後,體重增長恢復正常。給藥組的部分血液學、血清生化指標與對照組相比較有較顯著差異,但在一定範圍內屬正常波動。大劑量組大鼠的病理組織學檢查未發現明顯毒性反應。天香酊在所用劑量和5周用藥時間內面板給藥,對大鼠無明顯毒性作用。

貯藏方法

密封。

有效期

36個月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在醫師指導下使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