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初期會便秘嗎

懷孕初期便秘的話,就要在日常生活中注意排便的習慣和生活的習慣等問題,一定要記住不能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還要養成定時的大便習慣,每天多吃一些新鮮的蔬菜和水果,如香蕉、紅薯和蜂蜜等。

孕婦便秘以功能性便秘為主,這是因為懷孕期間黃體素分泌增加,使胃腸道平滑肌鬆弛,蠕動減緩,導致大腸對水分的吸收增加,糞便變硬而出現排便不暢。在懷孕後期,胎兒和子宮日益增大,對直腸產生一種機械性壓迫,也會引起便秘。面對此種情況,孕婦應在日常生活中參加適度勞動,並注意調劑飲食。平時飲食要含有充足的水分,要多吃含纖維素較多的新鮮蔬菜和水果。切不可亂用瀉藥,否則會引起流產、早產。

為了緩解孕婦的便秘症狀,孕婦應努力做好以下幾點:早晨起床或早餐後定時排便,要養成定時排便的好習慣;每天在固定時間飲水,大口喝水,但注意不是暴飲;增加運動量,堅持傍晚散步半個小時以上;服用藥物需謹慎。

1、晨起定時排便

養成早上起來或早餐之後定時排便的習慣。早餐後,結腸推進活動較為活躍,有利於啟動排便,早餐後一小時左右是最佳的排便時間。有便意時一定要及時如廁,不要忽視便意,更不要強忍著不便。準媽媽如廁的時間不宜過長,否則容易導致腹壓升高,給下肢迴流帶來困難。

2、注意飲水技巧

受到便秘困擾的準媽媽平時要多喝水,同時還要掌握喝水的技巧。比如每天在固定的時間內喝水,並且大口大口的喝,但不是暴飲。這樣的喝水方法能讓水儘快到達結腸,能使糞便變得鬆軟,容易排出體外。

3、增加身體的活動量

缺乏運動或長時間不活動的話會致便秘情況變得更嚴重,所以,準媽媽平時要適當運動。準媽媽適當活動能增強胃腸蠕動,睡眠充足、心情愉快使精神壓力得到緩解等,同時也是減輕便秘的好方法。散步是最適合準媽媽的運動之一,每天傍晚堅持散步四十分鐘,並且散步的時候堅持拍掌,手臂儘可能的張開,以不費力為宜。五個手指也張開,拍掌,直到手臂有點點酸,手掌發熱微麻。拍掌能刺激手掌上的各個穴位,促進血液迴圈,疏通經絡。

4、飲食調理

有便秘困擾的準媽媽,平時要避免吃辛辣的食物,多吃一些富含纖維素和維生素的食物,比如蘋果、蘿蔔、芹菜等蔬菜,香蕉、梨子等水果,蜂蜜、豆類等,這些食物有利於促進腸道的肌肉蠕動,軟化糞便,從而起到潤腸滑便的作用,幫助孕婦排便。

5、慎用藥物

萬一孕婦的便秘無法減輕,就必須立即就醫,遵醫囑服用通便藥物,絕對不能擅自使用藥物,但是解決問題的關鍵還是一些良好生活習慣的建立。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