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痴呆出現的精神症狀

老年痴呆其實在它出現之前,身體是會給出我們提示的,注意記住這些症狀,避免自己出現老年痴呆的現象。老年痴呆分為老年期痴呆、老年性痴呆,兩者不完全等同,具體區別如下:1、老年期痴呆:多在老年期年齡段發生,包括阿爾茨海默病、路易體痴呆、呆血管性痴呆、額顳葉痴呆等。其次,中樞神經系統感染、抑鬱、帕金森、慢性酒精中毒均可導致痴呆;2、老年性痴呆:即阿爾茨海默病,近年來發病率逐漸增高。80歲以上人群發病率達到20%甚至更高,女性發病率明顯高於男性。起病隱匿、進展緩慢,屬於不可逆、不可恢復的智力衰退。最突出症狀為記憶的障礙、認知障礙、精神障礙。

老年痴呆的精神症狀,主要包括抑鬱、情感淡漠或失控、焦躁不安、興奮和欣快等,主動性減少、注意力不集中、白天自言自語或大聲說話、恐懼害怕單獨一個人留在家裡,部分病人可以出現妄想、幻覺狀態和攻擊傾向,有的懷疑自己年老的老伴有外遇,妄想和古怪行為如懷疑子女偷她的錢,經常會把一些不值錢的東西當做寶貝藏起來,而自己經常忘了放在什麼地方而翻箱倒櫃的找;另外可以出現不吃或者是貪食,多數的病人還有嚴重的失眠和夜間的譫妄。

老年痴呆的治療方法:一、一般治療。對長期臥床者,要注意大小便,定時翻身擦背,防止壓瘡發生。對興奮不安患者,應有家屬陪護,以免發生意外。注意患者的飲食起居,不能進食或進食困難者給予協助或鼻飼。加強對患。者的生活能力及記憶力的訓練。二、藥物治療。1.進行對症治療,目的是控制伴發的精神病理症狀,使用抗焦慮藥、抗抑鬱藥、抗精神病藥。2.益智藥或改善認知功能的藥:作用於神經遞質的藥物,腦代謝賦活藥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