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足患者的自我檢查方法

患有糖尿病的人都應該瞭解其併發症之一的糖尿病足,其由於血液流通受阻而導致腳步病變。有一些小方法可以讓我們自己檢測出糖尿病足,一下的方法通俗有效,可以使我們及時瞭解自身病變。

方法1、用棉花捻成尖端狀,輕輕劃過腳背及腳底面板,看自己是否可以感覺到,如果沒有感覺則表示輕觸覺消失或減退。

方法2、用冷涼的金屬體觸碰腳部面板,檢查腳部面板是否感覺到冷涼,用37攝氏度至37.5攝氏度的溫水浸泡雙腳,是否感覺到溫熱,如果沒有感覺,表示雙腳已有明顯的溫度感覺減退或缺失。

方法3、用大頭針鈍的一端觸碰腳部面板,看是否有感覺,如感覺差表示觸覺減退。

方法4、用手指輕觸腳背靠近腳踝處面板,尋找有無腳背動脈搏動及搏動的強弱,可與正常人腳背部動脈搏動情況進行比較。如摸不到或脈搏很細弱,表示腳背動脈供血不足,這種情況常提示在腳背動脈上端有大動脈血管狹窄或梗阻。

患者定期接受足病專家的診治,抓緊看足病專家。自己要學會適當的修剪趾甲和面板。對於乾燥的有鱗片的面板,趾甲間應該仔細檢查有否開裂或足癬,要每天檢查足,如自己做不到,請家人幫忙檢查。要檢查足底有無水皰、面板鬆弛、疼痛等損傷。更要注意患者是否有不能解釋的水腫或面板髮紅。足趾之間保持幹而不溼,糖尿病患者穿鞋時的鞋的皮革柔軟,以利足的適應。養成良好的足部衛生習慣,每日用溫水或柔和的香皂洗足,保持足的清潔,洗腳前用手試測水溫,絕對不能用熱水泡足而造成燙傷,避免面板破損,足洗淨後,應用乾毛巾輕輕擦乾,包括足趾縫間,切勿用粗布用力摩擦而造成面板擦傷。保持足部清潔。每日用溫水和柔和的肥皂洗足。

糖尿病人如果感到腳部不適就應該及時的進行自我檢查,或者到正規醫院確診。及時患有糖尿病足也不必驚慌,平時多散步、多做腳步運動都是可以有效地緩解病情的。晚睡之前可以泡熱水。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