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囊腫必須治療嗎

大多數肝囊腫並沒有明顯的症狀,常常是在體檢時被發現,也有一些患者感覺到腹部不適,才去到醫院檢查,結果檢查出肝囊腫。根據專家的介紹,肝囊腫通常增長速度緩慢,如患者囊腫較小,沒有臨床症狀,則通常不需處理,在工作、運動等日常生活方面也沒什麼需要特別注意的地方,定期複查觀察就行。那麼,肝囊腫出現哪些症狀是我們必須要接受治療的呢?

1、巨大肝囊腫:少數肝囊腫生長速度較快,當囊腫直徑超過10釐米,稱之為巨大肝囊腫。近年來,有采用超聲引導下進行囊腫穿刺抽液,囊腔內注入適量無水酒精,可使囊腔閉合,單發性巨大囊腫也可考慮切除,多發性囊腫可考慮部分肝切除術。

2、囊腫繼發感染:肝囊腫一般很少繼發感染,但少數肝囊腫可繼發感染,這些患者可有肝區疼痛、發熱、白細胞升高等炎症表現,B超檢查可顯示增厚的囊壁、液性暗區及混雜的增強光點。對這些患者應及時到醫院治療。

3、囊腫繼發出血:少數肝囊腫的囊壁血管可自發破裂導致囊內出血。有的患者並無明顯症狀,但也有的患者肝區劇烈疼痛,酷似急腹症,如保守治療無效應進行手術治療。

4、囊腫扭轉者:指懸垂型囊腫。扭轉後因缺血壞死會產生劇烈疼痛。對此,手術可能是惟一有效治療方法。不過這種懸垂型肝囊腫甚為罕見。

1、加強飲食衛生和飲食營養,清淡飲食。

2、養成有規律的飲食習慣,避免過冷、過熱、辛辣等刺激性食物及濃茶、咖啡等飲料,嗜酒者應戒酒。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