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腺肌病並肌瘤是什麼

子宮肌瘤通常稱為子宮平滑肌瘤,屬於腫瘤中的一種,從組織發生來看,子宮肌瘤細胞源於子宮肌、血管壁的平滑肌細胞如未成熟的成肌細胞,但後者在組織學上尚未明確概念。從組織發生來看,子宮肌瘤細胞源於子宮肌、血管壁的平滑肌細胞如未成熟的成肌細胞,但後者在組織學上尚未明確概念。

子宮腺肌病的病因仍然未知。目前的共識是,由於子宮缺乏粘膜下層,子宮內膜的基底細胞增殖並侵入子宮肌層,伴隨著周圍肌層細胞的代償性肥大和增生而形成病變。然而,關於子宮內膜基底細胞增殖和侵襲的因素有四種理論一,與遺傳有關。二,刮宮、剖宮產等子宮損傷會增加子宮腺肌病的發生。三,高雌激素和高泌乳素血癥。四,病毒感染。五,生殖道梗阻增加月經期間宮腔壓力,導致子宮內膜異位症至子宮肌層。子宮腺肌病常發生在四十歲以上的月經婦女中,但近年來逐漸變得年輕,這可能與剖宮產、人工流產等手術的增多有關。

子宮腺肌瘤並肌瘤是腺肌病的一種表現。子宮腺肌瘤是一種相對集中的病變,在無邊界瀰漫性病變中是一種明顯的島狀病變。腺肌瘤不同於子宮肌瘤。腺肌瘤沒有邊界,也沒有包膜,所以在手術中不可能清楚地觀察到邊界。腺瘤發生後,病人出現明顯痛經症狀,月經量增加。婦科檢查子宮常均勻增大呈球形,子宮腺肌瘤可表現為質硬的結節。子宮一般不超過孕十二週大小。臨近經期,子宮有觸痛感;經期,子宮增大,質地變軟,壓痛比平時更明顯;經期後,子宮縮小。這種週期性出現的體徵改變是診斷本病的重要依據之一。子宮常與周圍尤其是後面的直腸粘連而活動較差。百分之十五到百分之四十合併子宮內膜異位症,約半數病人合併成子宮肌瘤。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