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春如何防治慢阻肺

初春是感冒和很多慢性病的高發季節,天氣剛剛回暖,又忽冷忽熱,晝夜溫差大。慢阻肺會對患者的呼吸功能產生很大的破壞,嚴重影響患者的生活,早期會有咳嗽的症狀。初春時期預防慢阻肺是非常重要的,那麼初春如何防治慢阻肺呢?下面我給大家介紹下:

患者在日常“穩定期”時疾病特徵不明顯,卻在“急性加重期”時症狀驟然出現或原有症狀急劇惡化。

早春時節天氣乍暖還寒,日夜溫差大,有的慢阻肺患者稍不注意保暖就會誘發慢阻肺急性發作。急性加重會導致患者慢阻肺臨床症狀的急性惡化或出現新的臨床症狀,包括呼吸困難、咳嗽、咳痰、咳黃膿痰、胸悶等等,病情嚴重時,還可能出現較重的肺部感染、呼吸衰竭等併發症。每一次慢阻肺急性加重發作後,患者的肺功能大多會進一步下降,從而加快疾病程序,增加死亡的風險。

治療慢阻肺的一個關鍵目標是減少發作,這需要患者在慢阻肺早期階段或在病情穩定期堅持進行積極治療。無論是急性加重期還是穩定期的慢阻肺患者,都可以透過使用思力華等長效支氣管擴張劑,迅速改善患者呼吸困難,提高患者的活動能力,預防急性加重,降低患者死亡率。

其實,慢阻肺並不是無跡可尋。咳嗽、咳痰、呼吸困難、活動能力下降是慢阻肺的主要症狀。但是大多數人在發病初期都未引起警覺,而當出現了氣促、呼吸困難等症狀時已多屬於中晚期。很多大型研究表明,慢阻肺患者的肺功能越差,病情越重,發生急性加重的可能性越明顯增加。如果患者出現呼吸困難、活動能力下降等疾病晚期才出現的症狀時,往往便是患者即將進入相對頻繁發生急性加重階段的預警訊號。

另外,建議慢阻肺患者初春要多吃一些高蛋白、富含維生素的食物,如瘦肉、魚、雞、蔬菜水果等,少吃刺激性強的食品。

以上就是初春慢阻肺的防治,希望能幫助到大家,另外初春要加強屋內通風系統,保持空氣清新,並適當鍛鍊增強體質,提高呼吸道抗病能力,遠離疾病。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