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氣管肺炎的治療

護理病室應保持空氣流通,室溫維持在20攝氏度左右,溼度以60百分之為宜。給予足量的維生素和蛋白質,經常飲水及少量多次進食。保持呼吸道通暢,及時清除上呼吸道分泌物,經常變換體位,減少肺淤血,以利炎症吸收及痰液的排出。為避免交叉感染,輕症肺炎可在家中或門診治療,對住院患兒應儘可能將急性期與恢復期的患兒分開,細菌性感染與病毒性感染分開。

氧氣療法是糾正低氧血癥,防止呼吸衰竭和肺、腦水腫的主要療法之一。因此,有缺氧表現時應及時給氧。最常用鼻前庭導管持續吸氧,直至缺氧消失方可停止。新生兒或鼻腔分泌物多者,以及經鼻導管給氧後缺氧症狀不緩解者,可用口罩、鼻塞、頭罩或氧帳給氧。給氧濃度過高,流量過大,持續時間過長,容易導致不良副作用,如瀰漫性肺纖維化或晶體後纖維增生症等。

嚴重缺氧出現呼吸衰竭時,應及時用呼吸器間歇正壓給氧或持續正壓給氧以改善通氣功能。抗菌藥物治療抗生素主要用於細菌性肺炎、支原體肺炎、衣原體肺炎及有繼發細菌感染的病毒性肺炎。治療前應作咽部分泌物或血液、胸腔穿刺液培養加藥敏試驗,以便於針對性選用有效藥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