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蓋有骨質增生怎麼鍛鍊

骨質增生是中老年人比較常見的一個問題,骨質增生多指的是骨刺刺激區域性軟組織,這會導致一定的急性炎症。這時候患者會有明顯的疼痛感,特別是關節或者長骨刺的地方,會出現一定的腫脹及積水。這時候患者除了配合醫生的治療外,也可以透過適度的運動來增強骨骼,促進身體恢復。關於膝關節骨質增生的鍛鍊方法應該注意以下兩點:避免長期劇烈運動,由於人體在產生外傷的同時,其外傷部位的軟骨組織同樣會受到傷害,並有可能導致軟骨組織的病變或壞死,從而導致骨質增生,所以避免長期劇烈運動可預防骨質增生的發生。

要進行適當體育運動,適當體育運動是預防骨質增生症的主要舉措,這是因為關節軟骨的主要營養來自於關節液,而關節液只有靠擠壓才能進入軟骨組織中,進行正常的生理性新陳代謝。適當的體育運動,可以加強關節內部腔內壓力,有利於關節液向軟骨部位的滲透,以減輕、延緩關節軟骨組織的退行性病變,以達到預防骨質增生的目的。

鍛鍊對於預防膝蓋骨質增生和避免增生情況加重都有不錯的緩解作用。可以每天早晚的堅持參加蹲立運動,這樣能活動膝關節的靈活性,還可以用雙手按擦膝蓋多次,只有到熱了就可以暫停。蹲立還得要由慢到快的進行,這時候可以讓腳部站穩雙手放在膝蓋上,這樣左右的轉圈進行多次。晚間有這樣的蹲立運動,還可以消除疲勞,使膝關節周圍的韌帶、肌腱都能得到松馳。不過要是已經患有膝蓋骨質增生的患者,還有蹲立受限的病人都要暫停參加這樣的運動。如果老年人要是有膝蓋骨質增生的情況,那患者就應該選擇平臥進行休息睡覺,這樣還可以減輕體重對膝蓋部的壓迫,睡覺也最好選擇睡木板床,還可以在平時適當的抬高有骨質增生的肢體,這樣可以改善膝蓋區域性的血液迴圈。不過平時膝蓋部還可以用熱水袋進行外敷,這樣能讓區域性的血液迴圈暢通一些,也能減輕疼痛的症狀。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