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類風溼因子

類風溼因子存在於類風溼性關節炎患者的血清和關節液中。類風溼因子在類風溼病人中的陽性率僅在50-80百分之左右,是診斷類風溼關節炎的重要證據之一。但這個指標的特異性不是很好,正常人群的射頻陽性率在5百分之左右,老年人的陽性率可達20百分之。射頻陽性也可出現在其它疾病,如系統性紅斑狼瘡、皮肌炎、牛皮癬、結節病、慢性肝炎、肝硬化等。

把射頻陽性作為診斷類風溼性關節炎的一個絕對證據是不對的。有些人看到化驗結果射頻陽性時憂心仲仲,以為自己患了炎風溼,這顯然是不正確的,這一切都是類風溼因子這一名稱造成的誤會。我們知道,類風溼因子是一種抗單純皰疹病毒的免疫球蛋白,任何能引起抗單純皰疹病毒的免疫球蛋白增高的疾病,都可以造成類風溼因子陽性,並非只見於類風溼病人。之所以稱為類風溼因子,是因為這種自身抗體首先發現在類風溼關節炎病人,且血清中滴度較高,持續時間較長。

那麼是否射頻檢查陰性就不是類風溼關節炎了呢上講,這也是不對的。目前知道的類風溼因子有四種,即免疫球蛋白型、iga型、igc型、ige型。目前國內醫院化驗室測定射頻的方法,包括乳膠凝集法和蛋白比濁法,都只能檢測出免疫球蛋白型類風溼因子。我們將那些不能被用上述方法檢測到射頻因子稱為隱性類風溼因子。也就是說,當射頻陰性時,時不能排除類風溼關節炎的診斷的。

類風溼因子多見於具有關節外病變的類風溼病人,如皮下結節、血管炎、心肺損害等,類風溼因子滴度越高,出現越早,則病變可能向嚴重方向發展,故類風溼因子也可作為判斷預後的一個指標。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