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人在早期就要預防高血脂症預防高血脂的方法

高血脂隨著近年來生活條件的優越在逐步攀升,影響著許多人的正常生活,冠心病是目前全球性最常見的致死性疾病之一,是動脈粥樣硬化的一種主要表現形式。那麼,那些人在生活易患高血脂呢?該怎麼去預防呢?

高血脂的預防時期

比較多的研究實驗、臨床病理學以及臨床流行病學資料都證明,如果人體的血漿膽固醇水平出現上升,在成人中會引發冠心病的發生、發展中,起著極為重要的作用。該病雖然在中年以後才出現臨床症狀,但冠狀動脈粥樣硬化的病理改變從兒童早期就已經開始,並且這個過程與升高的血漿膽固醇水平有相當密切的聯絡。

同時經過大量屍檢和臨床追蹤,發現冠心病、動脈粥樣硬化和高血壓都起始於兒童或青少年時期,並已出現心腦病理改變。

研究顯示,大量兒童的冠狀動脈只要出現特徵性巨噬泡沫細胞,和含脂質的平滑肌細胞,這部分兒童就會更明顯的出現細胞外脂質聚積性改變,同時檢查出血漿裡面的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水平,與心臟冠狀動脈脂肪條紋及纖維斑塊的擴充套件,都是有一定的明顯聯絡的。這說明冠心病的部分危險性因素在兒童時期,就可能已經存在,並且能夠加劇導致兒童動脈粥樣硬化發展的病理過程。鑑於以上研究結果顯示,要防止出現動脈粥樣硬化疾病,就需要及早從少年兒童開始預防。

對有以下情況者,更應引起注意:1、家族中有原發性高脂血症患者的少年兒童。

2、家族中有冠心病和中風病患者的少年兒童。

預防高血脂的方法:1、肥胖人群對飲食一定要加以限制,控制食用的數量,提高身體的消耗,讓體重慢慢恢復到標準體重。

2、飲食中一定要低膽固醇、低脂肪、蛋白質控制的食物方式,減少食用動物內臟,以及膽醇豐富的食物。這樣才能夠降低人們的血清膽固醇平均含量。

3、多吃新鮮綠色蔬菜和水果及含磺豐富的食物,可防止動靜硬化的發生、發展。

4、多吃含纖維素高的蔬菜,少吃鹽和糖。

5、每餐飲食要適當,不宜暴飲暴食。忌菸、酒。

6、積極治療原發病,如糖尿病、膽結石等。

7、體育鍛煉對防治高脂血症有相當大的作用。

8、頑固而嚴重的高脂血症,可適當給予藥物治療,但要聽從醫囑。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