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為恐怖性焦慮障礙

恐怖性焦慮障礙是以對某種特定的事物或情境引起強烈的、持續的和不合理的恐懼為特徵,常伴發回避行為。

恐怖症的患病率缺乏確切的統計。據資料患病率約為6‰,多見於青少年,社交恐怖症男女相等,廣場恐怖症和特殊恐怖症以女性多見。

恐怖性焦慮障礙的病因未明。可能是在焦慮的背景上恰巧出現了某一情景,因而對之發生恐怖並固定了下來。對特殊物休的恐怖可能與父母的教育或環境影響有關,也可能與親身經歷有關如因被蛇咬傷過而怕蛇)。但具有同樣經歷考何以有人發展為恐怖症,有人則否,原因未明。

恐怖性障礙的分類:場所恐怖廣場恐怖、社交恐怖社交焦慮、特殊恐怖。如不進行積極有效的治療,幾周、幾月甚至數年遷延難愈。最後焦慮症除了呈現持續性或發作性驚恐狀態外,同時伴多種軀體症狀。簡而言之,病理性焦慮是一種無根據的驚慌和緊張,理上體驗為泛化的、無固定目標的擔心驚恐,生理上伴有警覺增高的軀體症狀。

恐怖性障礙共同的臨床特徵是強烈的恐懼體驗,這種恐懼由特定的客體或情境所引起。恐懼時伴有明顯的植物神經症狀,如心悸或心慌、出汗、震顫或發抖、頭昏、噁心等。

預期焦慮:是在即將面對恐懼客體或進入恐懼的情境之前所出現的焦慮,主要表現為擔心會頭昏、心慌、及做的不好或出醜。

恐怖性障礙共同的臨床特徵是對恐懼客體或情境的極力迴避,恐怖性障礙的病情加重主要是迴避行為和預期焦慮惡性迴圈的結果,對病情都存在自知力,知道恐懼和擔心不合理、不必要,但又無法自控,這種恐懼給患者帶來了明顯的痛苦,且妨礙其工作、生活和社會交往。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