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功三項查啥

甲狀腺功能三項是指遊離T3,遊離T4,TSH,即遊離三碘甲狀腺原氨酸,遊離甲狀腺素,促甲狀腺素。甲功三項檢查的是甲狀腺分泌甲狀腺素的功能。

甲狀腺功能三項主要在臨床上是指的FT3、FT4以及TSH。FT3、FT4以及TSH的檢測,可以初步的判斷是否合併甲狀腺的相關疾病。首先FT3和FT4明顯的升高而TSH降低,則有可能合併甲狀腺功能亢進症,則需要完善甲狀腺相關的抗體以及結合臨床症狀,判斷是否合併甲狀腺功能亢進症,是否啟動藥物治療。其次如果FT3和FT4明顯的降低以及TSH明顯升高,有可能合併甲狀腺功能減退症,則需要進一步的完善甲狀腺的彩超以及甲狀腺相關抗體,明確是否合併其自身免疫性的甲狀腺疾病。如果排除合併其自身免疫性疾病,只是單純甲狀腺功能減退症,則需要在專業內分泌科醫生指導下啟動藥物治療。甲狀腺功能三項是沒有明確的規定,不同的醫院包括內容不一樣。有的醫院是TSH(促甲狀腺素)、T3(三碘甲狀腺原氨酸)、T4(甲狀腺素)。有的醫院是TSH、FT3(遊離三碘甲狀腺原氨酸)、FT4(遊離甲狀腺素),後者意義比前者大些。根據檢測的結果來判斷甲亢、甲減,給不同的藥物治療,並以此指導飲食注意事項。

甲狀腺功能三項的叫法是不規範的,每個醫院,甲狀腺功能三項所包含的內容可能是不一樣的。有些醫院甲狀腺功能三項是t3,t4和tsh三項。有些醫院是ft3,ft4,tsh三項。還有些醫院,會包含甲狀腺過氧化物酶抗體。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