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急性膽囊炎的症狀

急性膽囊炎是膽囊發生的急性化學性和細菌性炎症,小兒急性膽囊炎臨床少見,好發年齡為8到12歲。常被忽略或易誤診。發病急驟,主要表現為上腹痛,初為陣發性疼痛,侷限於上腹部劍突下,以後腹痛逐漸加重,可擴大至右上腹,呈持續性脹痛,大齡兒童可述疼痛向右肩背部放射。可有高熱、寒戰。

小兒急性膽囊炎發病急驟,主要表現為上腹痛,初為陣發性疼痛,侷限於上腹部劍突下,以後腹痛逐漸加重,可擴大至右上腹,呈持續性脹痛,如為膽囊管梗阻,則疼痛呈絞痛,陣發性加重,大齡兒童可述疼痛向右肩背部放射。大多數病兒伴有噁心、嘔吐。可有高熱、寒戰,高熱可引起驚厥。患兒精神不振、譫妄,嚴重者可出現昏迷。

黃疸少見,嚴重的急性膽囊炎可出現中度黃疸血清膽紅素濃度60μmol/L,是由於膽道周圍的炎症和水腫、膨脹的膽囊直接壓迫膽管所致。當血清膽紅素濃度60μmol/L時,提示有膽總管結石的存在,或為Mirrizzi綜合徵,後者是因位於囊結石的梗阻壓迫肝總管所致。

體格檢查呈急性病容,腹式呼吸減弱,右上腹有明顯壓痛,在大齡兒童無腹肌緊張時,Murphy徵陽性因右肋緣下觸痛導致的吸氣抑制,有時還可觸及腫大的膽囊伴有觸痛。合併腹膜炎時可出現右上腹腹肌緊張或全腹壓痛和腹肌緊張,個別嚴重病例以膿毒性休克為主要表現,經治療後出現腹脹、全腹壓痛和肌緊張等腹膜炎體徵。

急性膽囊炎引發的併發症:1、急性氣腫性膽囊炎,這是一痔厥飫嘈偷牡囊炎,主要是厭氧菌群中以產氣莢膜梭菌造成的感染,往往合併鏈球菌,大腸埃希桿菌等造成混合感染,細菌感染的主要原因是由於急性膽囊炎發展到一定程度,膽囊內積膿,膽囊壁缺血壞死,這不僅造成組織內氧分壓降低,厭氧菌易於滋生,而且各種細菌不斷產生氣體,繼而向膽囊周圍擴散。

2、膽囊穿孔,引起膽囊穿孔的病因較為複雜,主要原因為膽囊壁血迴圈障礙,膽囊壞疽,其穿孔的發生時間受膽囊內壓力上升的速度,膽囊壁厚度及纖維化程度,膽囊的可膨脹性,膽石的機械性壓迫作用,膽囊與周圍組織的粘連程度等多種因素影響,由於膽囊穿孔一旦發生,併發症較多,且具有一定的病死率,因此主張積極手術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