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管癌的併發症

無論誰患了膽管癌,都會出現很多的症狀,隨著病情的加重以及治療都會造成患者出現各種各樣的表現。因此患上膽管癌後也要注意自身的護理,面對疾病應該保持良好的心態,瞭解一些膽管癌的症狀對正視疾病,積極治療有很大的幫助。膽管癌併發症要引起足夠重視。下面我們就來詳細的瞭解一下。

1、肝功能衰竭,肝門部膽管癌患者因術前黃疸造成不同程度的肝功能損害、低蛋白血癥等。因此,注意觀察患者意識狀態,慎用有損肝功能的藥物,積極保肝治療,並給予富含支鏈氨基酸及脂肪乳的營養支援。

2、胸腔積液,胸腔積液是肝門部膽管癌肝切除常見的併發症。術後血壓穩定後給予半坐臥位。指導患者深呼吸、有效咳痰及霧化吸入等。密切觀察生命體徵的變化,注意有無氣促、胸悶及體溫波動,觀察腹腔引流液的顏色和量。對於附加肝切除術的患者,術後出現血氧飽和度下降、呼吸困難,應考慮有無胸腔積液。確認為胸腔積液後,對積液量少,不影響呼吸的患者,不作常規胸腔穿刺。對於積液較多的患者,需留置引流管或反覆多次穿刺抽液,穿刺部位敷料予定時更換。

要經常做一些體力活動,使全身代謝活躍起來,特別是腦力勞動和上班老是坐著不動的中年人,更要有意識地多做體力勞動,防止過度的肥胖,因為肥胖是膽囊炎或膽結石的重要誘因。保證攝入足夠量的蛋白質:蛋白質是維持我們身體健康所必需的一種營養物質。據研究,蛋白質攝入量的長期不足,與膽色素結石的形成有關。

3、切口感染,切口感染的因素較多,術中切口汙染、術後併發膽汁瘻或腹膜炎,均可引起繼發切口感染。肝門部膽管癌手術後,由於低蛋白血癥致腹水、腹脹,或因劇烈咳嗽等,切口張力的增加,易致切口裂開。該手術切口較大,一旦發生感染可影響切口癒合也可促使切口裂開。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