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寧腿綜合症

1、症狀主要發生在下肢,尤其是小腿有一種難以表達的特殊不適感覺,迫使患者下肢不停地運動,雙側同時受累或者在一側表現明顯。安靜時發作,夜晚或者休息一段時間後症狀更為嚴重,有時僅僅持續數分鐘,嚴重的則整夜不停,活動下肢可以使症狀明顯減輕,但患者在休息或入睡以後症狀會明顯加重,成為嚴重失眠的主要原因。

2、體徵夜間安靜睡眠時,從一側下肢到另一側下肢出現交替性的、週期性的肌肉活動亢進,可見下肢肌肉的交替性不適。

3、物化檢查一般沒有陽性結果發現,有時可有下肢發涼,或者中度貧血,血清鐵降低。神經系統檢查、肌肉電圖、肌肉活組織檢查均正常,可有患側肢體的血管緊張度增高,血流量降低。多導睡眠圖PSG檢查可幫助明確診斷。

美國睡眠醫學研究會的睡眠障礙國際分類中不寧腿綜合徵的診斷標準1997年

診斷標準:

1、患者主訴夜間腿部有不愉快的感覺或夜間入睡困難。

2、腓腸肌內有一種非常不愉快的身體感覺,常伴有腿部出現一時性疼痛和瘙癢。

3、不舒服的感覺可以透過移動肢體得到緩解。

4、多導睡眠圖顯示睡眠時肢體有運動。

5、不能用內科和精神科障礙解釋其症狀。

6、可以有其他睡眠障礙存在。

最低診斷標準:123

嚴重程度標準:

輕度:偶爾週期性發作,輕微影響患者入睡,但不會引起明顯的困擾。

中度:一週內發作不超過2次,可以冒險延遲入睡時間,中度干擾睡眠,輕微影響白天的功能。

重度:一週內發作超過3次,嚴重干擾夜間的睡眠,明顯影響白天的功能。

病程標準:

急性期:2周以內。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