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天性麻痺性斜視的症狀表現

斜視大的先天性麻痺性斜視的寶寶在很小的時候家長就容易發現,帶孩子去醫院就診,不會耽誤治療,但是一些斜度小的孩子常常會歪頭看東西,會引起家長的忽略,耽誤孩子的病情。今天小編為大家介紹一下先天性麻痺性斜視的症狀表現,希望能夠引起家長的注意。

先天性麻痺性斜視的症狀表現

1、眼位偏斜眼球運動障礙當某一條眼外肌麻痺時,其拮抗肌相對力量過強,眼向麻痺肌作用相反的方向偏斜。向麻痺肌作用的方向轉動受限。如外直肌麻痺,則眼球向外轉受限而內斜,若內直肌麻痺,則內轉受限而外斜。

2、複視因融合功能破壞而產生複視,將一個物體看成兩個物體,定向定位障礙,頭暈噁心,步態不穩,當遮蔽一眼時症狀明顯減輕或消失。

3、代償性頭位為克服複視的干擾,患者自動將頭傾向麻痺肌作用的一側,與此同時還可轉動臉部克服內外直肌麻痺引起的複視,或將下頦上舉或內收,再加上輕度轉臉克服上下直肌麻痺引起的複視,或以頭向肩部歪和下頦及臉的轉動克服上下斜肌麻痺所致的複視。其目的是為獲得雙眼單視、避免複視而表現的系列特徵。

4、第二斜視角大於第一斜視角用患眼注視時大腦皮質需增強對麻痺肌的神經衝動,這衝動也同時傳遞給麻痺肌的配偶肌,引起健眼大幅度偏斜。

診斷

1、眼球運動檢查

讓患者向6個診斷眼位注視以尋找麻痺肌,如一眼向鼻側、顳側、顳上、顳下、鼻上、鼻下轉動受限,分別表示內直肌、外直肌、上直肌、下直肌、下斜肌、上斜肌麻痺。若眼球固定不動,為全眼外肌麻痺。

2、復像測定

先測定是同側復像還是交叉復像,再確定是水平分離為主還是垂直分離為主,復像有無傾斜,按6個診斷眼位查出最大分離方位及周邊物像屬何眼。

3、綜臺分析代償頭位

右眼向左側轉動受限,呈同側復像,水平分離為主,最大分離方位在右側,周邊物像屬右眼,患者臉向右轉,即是右外直肌麻痺。

右眼向右上方轉動受限,交叉復像,垂直分離為主,最大分離方位是右上方,周邊物像屬右眼,患者下頦上舉,臉向左側轉,頭稍向左肩歪,即為右上直肌麻痺。

右眼向鼻上方轉動受限,同側復像,垂直分離為主,像朝顳側偏斜,最大分離方位是左眼顳上方即右眼鼻上方,周邊物像屬右眼,患者頭向右肩歪,下頦上舉,臉稍向右側轉,即為右下斜肌麻痺。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