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荽子 - 中藥材

胡荽子,中药名。为伞形科芫荽属植物芫荽 Coriandrum sativum L.的果实。具有透疹,健胃的功效。主治痘疹透发不畅,饮食乏味,痢疾,痔疮。

功效作用

功能

透疹,健胃。

主治

痘疹透發不暢,飲食乏味,痢疾,痔瘡。

用法用量

內服:煎湯,6-12g;或入丸、散。外用:煎水含漱或燻洗。

化學成分

果實含揮發油1-1.4%,脂肪26%;揮發油含多種萜類、醇類化合物及樟腦、腳6醇等。果實尚含葡萄糖、果糖、蔗糖。種子含揮發油1%,脂肪20-25%,糖類20%,含氮物質13-15%,無機物7%。揮發油的主要成分(約70%)是d-芳樟醇,其他尚有α-、β-蒎烯,二戊烯,α-,β-,γ-松油烯,對-聚傘花素等。種子還含有多量油酸,少量Δ5,6-十八碳烯酸,以及黃酮甙、β-谷甾醇、D-甘露醇。

藥理作用

乾燥成熟之果實為弱的芳香劑,一般可與其他藥合用作矯味劑。也能增進胃腸腺體分泌,還能促進膽汁分泌。所含揮發油具有某些抗真菌作用。

相關論述

1、《千金.食治》:“消谷,能復食味。”

2、《本草拾遺》:“主小兒禿瘡,油煎敷之。亦主蟲毒、五野雞病及食肉中毒下血,煮令子拆,服汁。”

3、《綱目》:“發痘疹,殺魚腥。”

4、《分類草藥性》:“治小兒痘疹不出,闢四時不正之氣,發表散寒,治鼻塞不通。”

臨床應用

相關配伍

1、治麻疹初起來透:芫荽子四兩。杵後入火瓦罐或鋁鍋中,盛滿清水,置病房(病房宜小,不要通風)內用炭火煮沸,使蒸氣充滿病室,並隨時增加炭、水,待麻疹透齊後,停止使用。(《浙江中醫》(3):32,1959)

2、治痢亦治瀉血:芫荽子一合。搗碎,赤者用糖水調,白者用生薑自然汁調,溫服。一方酒調服。(《普濟方》)

3、治腸風下血不止,變成痔疾:胡荽子、補骨脂各半兩。上二味,搗羅為散。每服二錢匕,陳米飲調下,食前服。(《聖濟總錄》胡荽子散)

4、治痔瘡:胡荽子炒過,細碾,酒調三、五服。(《海上方》)

5、治脫肛痔瘻:胡荽子一升,乳香少許,粟糠半升或一升。上先泥成爐子,止留一小眼,可抵肛門大小,不令透煙火,燻之。(《儒門亭親》)

6、治腸頭出:秋冬搗胡荽子,醋煮熨之。(《食療本草》)

7、治齒痛:胡荽子,以水五升,煮取一升,含,吐之。(《備急方》)

加工炮製

採收加工

8-9月果實成熟時採取果枝,曬乾,打下果實,除淨雜質,再曬至足幹。

藥材鑑別

藥材性狀

果實為2小分果合生的雙懸果,呈圓球形,直徑3-5mm。淡黃棕色至土黃棕色,頂端可見極短的柱頭殘跡,多分裂為二,周圍有錢存的花萼5枚。表面較粗糙,有不甚明顯的波狀稜線10條與明顯的縱直稜線12條相間排列。基部鈍圓,有時可見小果柄或果柄痕。小分果背面隆起,腹面中央下凹,具3條縱行的稜線,中央較直,兩側呈弧形彎曲,有時可見懸果柄。果實稍堅硬。氣香,用手揉碎,散發出特殊而濃烈的香氣,味微辣。以籽粒飽滿、潔淨、無雜質者為佳。

植物學資訊

植物種屬

傘形科芫荽屬植物芫荽。

分佈區域

主產江蘇、安徽、湖北。此外,甘肅、四川等地亦產。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