硫酸鋅片 - 西藥

硫酸锌片,西药名。为补锌药。用于锌缺乏引起的食欲缺乏,贫血、生长发育迟缓、营养性侏儒及肠病性肢端皮炎;也可用于异食癖、类风湿性关节炎、间歇性跛行、肝豆状核变性(适用于不能用青霉胺者)、痤疮、慢性溃疡、结膜炎、口疮等的辅助治疗。

成分

本品主要成份為硫酸鋅。

性狀

本品為糖衣片,除去包衣後顯白色。

適應症

1、本品適用於鋅缺乏引起的食慾缺乏,貧血、生長髮育遲緩、營養性侏儒及腸病性肢端皮炎。 2、本品也可用於異食癖、類風溼性關節炎、間歇性跛行、肝豆狀核變性(適用於不能用青黴胺者)、痤瘡、慢性潰瘍、結膜炎、口瘡等的輔助治療。

規格

25mg。

用法用量

1、成人常用量、治療量:口服一次2片-4片,一日3次。長期服用可根據血漿鋅濃度不高於30.6μmol/L進行劑量調整。 2、兒童:每日每公斤體重口服2mg-4mg,分3次服,或遵醫囑。

不良反應

本品有胃腸道刺激性,口服可有輕度噁心,嘔吐、便秘、服用0.2-2g可催吐;偶見皮疹、胃腸道出血,罕見腸穿孔。

禁忌

消化道潰瘍患者禁用。

注意事項

宜餐後服用,以減少胃腸道刺激。

藥物相互作用

1、本品與鋁、鈣、鍶、硼砂、碳酸鹽和氫氧化物(鹼)、蛋白銀及鞣酸等有配伍禁忌。 2、鋅鹽與青黴胺共用可使後者作用減弱。

藥物過量

超量服用中毒反應表現如急性胃腸炎、噁心、嘔吐、腹痛、腹瀉,應及時就醫。

藥理作用

本品為補鋅藥,鋅參與多種酶的合成與啟用,對蛋白質、核酸合成、腸道蛋白的吸收和消化發揮重要生理功能。鋅能促進生長髮育;透過對味蕾中味覺素的合成及防止頰黏膜上皮細胞角化不全,維持正常食慾及味覺;增強吞噬細胞吞噬能力、趨化活力及殺菌功能;並透過增加超氧化物歧化酶而減少自由基;發揮殺菌作用,加速創傷、燒傷、潰瘍的癒合;鋅對維生素A的代謝及視覺起重要作用;促進及維持性功能;穩定細胞膜;改善組織能量代謝及組織呼吸;鋅離子能沉澱蛋白質。

藥代動力學

鋅鹽在胃吸收少,主要由十二指腸與小腸吸收,入血後絕大部分與血清蛋白結合;主要由糞便排出,微量由尿、汗、面板脫屑、毛髮脫落排出。

貯藏方法

密封儲存。

有效期

36個月

鑑別

取本品,除去包衣後,研細,稱取細粉適量(約相當於硫酸鋅100mg),加水10ml,振搖使硫酸鋅溶解,濾過,濾液顯鋅鹽和硫酸鹽的鑑別反應(通則0301)。

檢查

應符合片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通則0101)。

含量測定

1、取本品20片,除去包衣後,精密稱定,研細,精密稱取適量(約相當於硫酸鋅0.2g),照硫酸鋅含量測定項下的方法測定,即得。 2、本品含硫酸鋅(ZnSO4·H2O)應為標示量的90.0%-110.0%。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