醒脾養兒顆粒 - 中藥

醒脾养儿颗粒,中成药名。由毛大丁草、山栀茶、一点红、蜘蛛香组成。具有醒脾开胃,养血安神,固肠止泻的功效。用于脾气虚所致的儿童厌食,腹泻便溏,烦燥盗汗,遗尿夜啼。

成分

毛大丁草、山梔茶、一點紅、蜘蛛香。

性狀

本品為黃褐色至棕褐色的顆粒;味甜,微苦。

主要功效

醒脾開胃,養血安神,固腸止瀉。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脾氣虛所致的兒童厭食,腹瀉便溏,煩燥盜汗,遺尿夜啼。

臨床應用及指南

1、李文玲、楊潔、李紅雲、楊智寬、柳瓊、餘輝透過進行醒脾養兒顆粒聯合西藥對小兒消化不良性腹瀉免疫功能的影響及臨床療效分析研究,得出結論醒脾養兒顆粒對小兒消化不良性腹瀉效果顯著,安全性高,值得臨床推廣應用。(世界中醫藥,2019,14(02):466-468+472.) 2、邵東華透過進行甘草鋅聯合醒脾養兒顆粒治療小兒腸炎的臨床療效觀察研究,得出結論採用甘草鋅聯合醒脾養兒顆粒治療小兒腸炎效果肯定,可縮短住院時間,改善患兒噁心、腹瀉等症狀,利於患兒病情康復,值得臨床推廣應用。(臨床合理用藥雜誌,2019,12(05):92-93.) 3、李冬梅透過進行探究醒脾養兒顆粒與酪酸梭菌活菌散聯合治療小兒消化不良性腹瀉的臨床效果研究,得出結論醒脾養兒顆粒聯合酪酸梭菌活菌散治療小兒消化不良性腹瀉的效果比較顯著,可以提高治療效果,臨床值得應用。(首都食品與醫藥,2019,26(04):46.)

規格

顆粒,每袋裝2g。

用法用量

溫開水沖服。 1歲以內一次2g,一日2次;1-2歲一次4g,一日2次,3-6歲一次4g,一日3次;7-14歲一次6-8g,一日2次。

不良反應

尚不明確。

禁忌

糖尿病患兒禁服。

注意事項

1、忌食生冷油膩及不易消化食物。 2、嬰兒應在醫師指導下服用。 3、長期厭食,體弱消瘦者,及腹脹重、腹瀉次數增多者應去醫院就診。 4、服藥7天症狀無緩解,應去醫院就診。 5、對本品過敏者禁用,過敏體質者慎用。 6、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 7、兒童必須在成人監護下使用。 8、請將本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 9、如正在使用其他藥品,使用本品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1、本品能使胃液總酸度和總酸排出量增多,胃蛋白酶活性增高,具有助消化作用。 2、本品能對抗新斯的明引起的小腸運動亢進,能對抗番瀉葉的致腹瀉效應,具有固腸止瀉作用。 3、本品能延長戊巴比妥鈉的睡眠時間,具有安神作用。離體腸肌試驗表明,本品具有解痙作用。 4、本品能使Hb、RBC增多,RC百分比明顯增多,具有補血作用。

貯藏方法

密封。

有效期

30個月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按說明使用或在藥師指導下購買和使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